智慧型手機需求高,Sony 傳砸 300 億擴增 CMOS 感測器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8 日 11:15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需求高,Sony 傳砸 300 億擴增 CMOS 感測器產能


Sony 日前傳出可能將收購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rp.)計畫關閉的鶴岡工廠,而該收購案細節現在又遭日媒提前曝光。

日經新聞 18 日報導,Sony 和瑞薩已交換一份備忘錄,雙方已著手針對鶴岡工廠的廠房、生產設備進行資產審查作業。據報導,鶴岡工廠部分生產設備會遷移至瑞薩另一座主力生產據點「那珂工廠」,而 Sony 會針對鶴岡工廠剩餘的生產設備進行評估,預估最終將以 70 億日圓左右的價格收購鶴岡工廠、並會將鶴岡工廠轉為生產使用於智慧型手機的 CMOS 感測器據點。

Sony 目前已將 CMOS 感測器月產能提高至6萬片的規模,月產能已達 2010 年 12 月時的 2.4 倍,惟因看好今後需求將持續成長,故據日經指出,Sony 在收購鶴岡工廠後,考慮追加投資 300 億日圓,在鶴岡工廠內導入月產能可達 2 萬片的 CMOS 感測器生產設備,屆時其整體月產能將可較現行提高約3成至 8 萬片的水準。

CMOS 感測器為左右智慧手機、相機照片畫質的核心零件,Sony 為全球最大廠、市佔率高達 3 成,而蘋果 iPhone 等人氣智慧手機產品皆採用了 Sony 的 CMOS 感測器。Sony CMOS 感測器競爭對手包含 OmniVision、三星(Samsung)、Sharp、Aptina Imaging 以及意法半導體。

日本媒體東洋經濟 Online(Toyokeizai Online)曾於日前報導指出,Sony 對 CMOS 感測器代工夥伴富士通(Fujitsu)的不信任感為Sony有意收購鶴岡工廠的原因之一。據報導,Sony 目前已將部分 CMOS 感測器委託富士通的三重工廠進行代工,惟因富士通正和台灣台積電進行協商、有意出售三重工廠,故 Sony 憂心若三重工廠真出售給台積電,恐讓 CMOS 感測器技術有外流風險。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