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軟體爭霸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2 日 12:31 | 分類 app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即時通訊軟體爭霸戰


臉書 (Facebook, Inc.) 2 月 19 日宣布以總價 190 億美元 (40 億美元現金、市值 120 億美元臉書股票以及 30 億美元限制型股票)迎娶行動即時通跨平台應用軟體 (App) 公司 WhatsApp、震撼全球投資界。WhatsApp 共同創辦人 Jan Koum 從一名烏克蘭移民、必須仰賴美國政府失能補助的窮小子

,在祖國正陷入動盪不安的同時突然搖身一變成為億萬富翁,這樣的戲劇化情節應該足以讓好萊塢開始準備籌拍《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續集!

臉書甫於 2 月 4 日慶祝成立 10 週年。臉書執行長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為何急於砸大錢收購一家成立才剛滿五年的 App 公司?Pew Research Center 2 月 27 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高達 40% 的受訪美國網友表示不用臉書、推特 (Twitter) 等社群媒體「一點也不難」,另有 21% 則是表示並「不會太難」,10% 甚至說他們「根本就不用社群 App」。這項調查顯示,認為「不可能/很困難」停用社群媒體的死忠用戶僅有 11%、另有 17% 表示「有點難」。

臉書是該緊張了。因為它的競爭對手騰訊 (Tencent Holdings Ltd.;0700.HK) 不僅自己孕育出微信、早在兩年前更出手投資南韓即時通 app 廠商 KakaoTalk。南韓企業 Naver 股價也因旗下LINE 的竄紅而水漲船高。祖克柏決定投資 WhatsApp 只能算是迫於情勢被迫跟進。

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 爆料者史諾登 (Edward Snowden) 去年的挺身而出已讓許多美國科技公司痛失訂單,WhatsApp 用戶數能否如祖克柏所預期的在數年後被增至 10 億?臉書股價在 2 月 24 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 (70.78 美元)之後連跌 4 天、28 日以 68.46 美元作收。

WhatsApp 創業氣勢勝臉書、谷歌,市值一年暴增 1,167%

去年營收預估僅有 2 千萬美元的 WhatsApp 在 2 月 24 日(註:Koum 生日的同一天)慶祝成立 5 週年。forbes.com 報導,Koum 預估約持有 WhatsApp 45% 股權、身價高達 68 億美元。Koum 與 WhatsApp 共同創辦人 Brian Acton 曾至臉書應徵工作遭拒絕,祖克柏 2 月 19 日拿出逾 10 年來網際網路界最大手筆併購金額來迎娶 WhatsApp。這樣的情節堪稱是美國真實版的「百倍奉還」。

時間回到一年前 (2013 年 2 月),當時 WhatsApp 活躍用戶數成長至 2 億、員工人數擴增至 50 人,原已投資 800 萬美元的紅杉資本公司 (Sequoia Capital) 又拿出 5 千萬美元加碼,據此推估 WhatsApp 市值已達 15 億美元。以 190 億美元的收購價來計算,WhatsApp 市值在一年內暴增了 1,167%!

2011 年 1 月開始投資 WhatsApp 的紅杉資本公司 (Sequoia Capital) 透過 Tumblr (sequoiacapital.tumblr.com) 指出,WhatsApp 的活躍月戶數超過 4.5 億、為史上最快達到此一里程碑的公司;9 個月前這家公司的活躍月戶數雖僅有 2 億、但當時已超越推特。

矽谷商業雜誌 2 月 21 日報導,根據 PitchBook 的統計,2000 年迄今讓創投 (VC) 賺最多的前 10 名依序為臉書(淨賺 786 億美元)、WhatsApp (189 億美元)、推特(121 億美元)、Groupon (116 億美元)、Cerent (66 億美元)、Zynga (61 億美元)、CoSine Communications (61 億美元)、Chromatis Networks (45 億美元)、Workday (42 億美元)、LinkedIn (41 億美元)。

臉書買貴了嗎?歷史經驗顯示這筆交易最終恐難對股東交代

Business Insider 2 月 24 日報導,谷歌執行董事長施密特 (Eric Schmidt) 當天在接受 CBS 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如果臉書知道如何從 WhatsApp 4.6 億活躍用戶身上找到獲利方式、那麼190 億美元的收購價碼就不算貴,反之這樣的金額就算是太高了。

彭博社統計顯示,史上每一件逾 100 億美元的網際網路併購案最終皆以失敗收場。2001 年時代華納以 1,240 億美元併購美國線上 (AOL),兩年後公司以併購綜效成果不彰為由、宣布打消 455 億美元。2000 年 VeriSign 以 153 億美元併 Network Solutions、三年後以 1 億美元認賠賣出。Terra Networks 以 138 億美元併 Lycos、最後以 9,500 萬美元出脫。

cnbc.com 報導,Destination 財富管理公司執行長 Michael Yoshikami 指出,臉書目前本益比高達 100 倍、遠高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15 倍,因此該公司拿遭高估的股價去支付這筆併購案可說是順理成章。畢竟,這筆交易有將近八成是由股票投資人買單,若沒有勇於追漲的股民、臉書恐怕也追不到 WhatsApp。

紅杉資本是孕育科技大廠的搖籃,臉書買 WhatsApp 求心安、有保障?

印度媒體經濟時報 (ET) 報導,紅杉資本公司堪稱是近年來最成功的創投公司之一,去年獲利預估高達 130 億美元,包括雅虎 11 億美元併購 Tumblr 以及 FireEye 的初次公開發行 (IPO) 都讓這家公司獲利豐碩。

法新社報導,紅杉的投資事蹟相當輝煌,曾在蘋果 (Apple Inc.)、谷歌 (Google Inc.)、雅虎 (Yahoo)、YouTube、甲骨文 (Oracle)、PayPal、藝電 (Electronic Arts)、Zappos、思科 (Cisco Systems)等大廠草創初期提供資金援助。臉書 2012 年併購的 Instagram 也是出自紅杉的創投搖籃。

紅杉創辦人 Don Valentine 被尊稱為「矽谷創投教父」。1972 年成立紅杉的他在 2010 年 10 月於史丹佛大學發表演說(http://youtu.be/nKN-abRJMEw)時指出,紅杉在過濾新創企業時不在乎它有多少聰明絕頂人才、讀過哪些名校,而是看它鎖定的市場規模夠不夠大、是否能解決大問題。

隱私權聲明寫得很清楚:臉書將接手 WhatsApp 用戶個資

WhatsApp 的繁體中文常見問題 (iPhone 版)網頁中提到,WhatsApp「非常尊重用戶的個人隱私,並且不曾,不會,以後也不會出售您的個人資訊給任何人」。

真的「不會出售您的個人資訊給任何人」?根據 2012 年 7 月 7 日修改的英文版隱私聲明 (Privacy Notice;http://goo.gl/iFNK0 ),WhatsApp 表示在與第三方合併或被併購情況下,公司保留轉移用戶資料的權利。萬一發生破產、組織重組或遭接管的情形,WhatsApp 可能無法控制用戶個人資料未來的用途。值得留意的是,臉書只說 WhatsApp 將持續獨立運作、未來將繼續維持零廣告的作風,但沒說它會如何運用 WhatsApp 龐大的個人資料庫。

WhatsApp 並且在「國際使用者特別注意事項 (Special Note to International Users)」這一欄提到,WhatsApp 網站與服務是設在美國、主要提供美國用戶使用。如果用戶是來自歐盟、亞洲或其他地區等個資法與美國法律不同的國家,持續使用 WhatsApp 網站與服務代表用戶同意將個資轉移至美國並願意接受加州法令管轄。

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 爆料者史諾登 (Edward Snowden) 去年若沒有現身揭發監聽醜聞,大多數網友對上述隱私權聲明可能不會有任何反應。時至今日,德國總理梅柯爾 (Angela Merkel) 已帶頭發起在歐盟境內架設網際網路設施。德國什列斯威-霍爾斯坦邦資料保護專員 Thilo Weichert 2 月 20 日更公開呼籲德國人趕緊改用 Threema 或 myEnigma,以免自己的個資成了臉書的招財工具。

彭博社 2 月 25 日報導,Hunton & Williams LLP 專攻歐盟資料保護法律師 Wim Nauwelaerts 指出,WhatsApp 用戶當中許多人同時也是臉書用戶,因此這項交易案將使得臉書可以建立使用者完整的個人資料檔案。這不禁讓外界質疑:臉書打算如何藉此獲利?

WhatsApp 用戶大逃亡?Threema、Telegram 暴紅

techcrunch.com 21 日報導,瑞士新創公司 Threema 在 WhatsApp 被併消息發布後、短短 24 小時內用戶數即呈現倍增,衝上德國 iPhone 付費 app 排行榜第一名。報導指出,這家只有三名員工的小公司打出「端對端加密」的口號、一天內即吸引 20 萬名新用戶,其中有 80% 是來自德國。

Telegram 於 2 月 24 日透過推特宣布,當天新增用戶數達 495 萬戶、在 48 個 iPhone app 商店高居下載排行榜第一名。Telegram 是一個沒有廣告而且宣稱永久免費的即時通 app,資金來源為俄羅斯版臉書 VK 創辦人 Pavel Durov 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

騰訊擁有微信又投資 KakaoTalk,市值逼近臉書

根據騰訊公布的 2013 年第 3 季財報 (註:2013 年第 4 季財報將在 3 月 19 日公布),截至 2013 年 9 月 30 日為止微信及 WeChat 的合併月活躍用戶數年增 124% (季增 15.3%) 至 2.72 億。1 月 26 日,騰訊宣布在 1 月 31 日以前美國谷歌用戶只要把帳號連接至微信、添加 5 個連絡人即可獲得價格 25 美元的 Restaurant 禮品餐券,可在全美近千萬家的餐館免費用餐。

騰訊 2 月 28 日以 622.5 港元作收、再創歷史收盤新高;總市值達 1.15 兆港元(相當於 1,481.8 億美元)。騰訊股價月線已經連續 8 個月收漲;2004 年掛牌以來僅有兩年 (2008 年、2011 年) 收跌。相較之下,臉書過去 9 個月當中有兩度收低,2 月 28 日市值達 1,745.6 億美元。騰訊市值僅落後臉書 263.8 億美元、大約相當於一家 LinkedIn Corp. (245.9 億美元)的差距。

tencent-share-20140301

根據華爾街日報 (WSJ) 公佈的 2014 年亞洲重要人物名單,騰訊執行長馬化騰亦名列其中。根據 Brandirectory 的調查,騰訊旗下分別有 QQ、微信 (WeChat) 這兩個行動即時通跨平台應用軟體(App) 品牌進入全球前 500 大品牌榜單,排名分別位居第 161 名 (註:2013 年為第 235 名)、第 487 名(註:2013 年未入榜)。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MIT Technology Review) 18 日公佈年度「50 家最聰明企業 (50 Smartest Companies)」名單,點名最有可能改變人類生活的創新企業,騰訊排名第 11 名;臉書、WhatsApp 皆未入榜。

根據 Canalys 在去年底發布的報告,2013 年 11 月 WhatsApp 位居全球月度活躍用戶數第一名,第 2-8 名依序為微信、LINE、Viber、KakaoTalk、黑莓 BBM、Kik、Snapchat。值得注意的是,騰訊在 2012 年 4 月取得 KakaoTalk 約 14% 股權。

WhatsApp 不能輕忽的即時通三哥:LINE

除了微信,WhatsApp 在亞洲還將面臨 LINE 的強力挑戰。LINE 2 月 6 日宣布,目前的全球用戶數達 3.4 億;去年全年營收達 518 億日圓。LINE 用戶數甫於去年 1 月突破 1 億,但到了 11 月的時候已暴增至 3 億。LINE 預估全球用戶數將可在今年內突破 5 億大關。

LINE 日前再度出招,號召全球貼圖創造者到 LINE 創造者市集 (creator.line.me) 開戶、輕鬆將自己的創作傑作推薦給全球數億名用戶;每張貼圖售價為 100 日圓。LINE 表示,創造者將可分得 50% 的貼圖收入。LINE 目前有超過 1 萬種貼圖可供選擇。

engadget.com 報導,LINE 創造者市集將於 4 月在日本開張營運。此外,LINE 還將於 3 月在日本、美國、墨西哥、西班牙、泰國以及菲律賓推出網路電話服務,與微軟 (Microsoft) Skype、谷歌 (Google) Hangouts 打對台。

日經新聞報導,LINE 用戶撥打手機、市內電話的費率將較傳統電信公司便宜 80-90%。

naver-share-20140301

LINE 母公司 Naver 2 月 28 日上漲 3.16%、收 817,000 韓圜,連續第 3 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總市值達 26.93 兆韓圜(相當於 252.6 億美元)。

精實新聞 2014-03-01 18:44:1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