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出手!世界買勝普晶圓廠,並追加 CAPEX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15 日 11:27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於出手!世界買勝普晶圓廠,並追加 CAPEX


南科 3 月 14 日於董事會通過,將由世界先進 出資 21.8 億元,買下旗下勝普之機器設備、零配件與存貨,以及由南科所有、由勝普所承租使用的8吋晶圓廠房,預計交割日為 2014 年  7月 1 日。而世界也隨即發佈重大訊息指出,將追加今年資本支出 CAPEX 至近 23 億元的水準。根據日前外資瑞信、里昂出具的報告,併入勝普後,世界產能可望增加 2~3 成。

世界與南科、勝普今共同宣佈,三家公司分別由董事會通過資產買賣,由世界買下勝普電子之機器設備、零配件及存貨,以及南科所擁有位於桃園縣蘆竹鄉,現由勝普承租使用之 8 吋晶圓廠房,預計交割日為 2014 年 7 月 1 日。其中,世界將以4億元買下南科擁有之 8 吋晶圓廠房,包括廠區內之 8 棟建築物,並以 17.8 億元交易勝普擁有之機器設備、零配件及存貨,總交易金額為 21.8 億元。

據了解,目前勝普稼動率僅 5~6 成,初步決議,併購案完成後,世界將全部接收勝普的 800 名員工。而併入勝普後,世界也將以把勝普稼動率拉到滿載、月產能達到 4 萬片為目標。關於此宗併購案,世界董事長章青駒表示,感謝三方董事會的支持,讓世界得以經由此次交易,取得擴充產能的機會,確保成長動能,掌握商機。世界總經理方略則強調,有信心滿足客戶在產能及技術上之需求,增強客戶長期合作關係,帶領世界持續成長,穩定獲利,相信此項交易對於所有股東、客戶與員工將是三贏的局面。

事實上,自 2013 年 Q1 起,世界產能即一路處於緊俏狀態,客戶也持續對世界拋出擴充產能的要求。而世界去年也原有併購茂德 12 吋廠的計劃,惟因價碼太高,最後被格羅方德搶走嘴邊肉,此次則終於得償宿願。世界預期,此次資產購置後,初期每年約可增加 40 萬片晶圓產能。

日前外資里昂(CLSA)即出具報告指出,此宗併購案若成真,可望為世界增添 20~25% 的產能,將能紓緩其現有 8 吋廠的產能壓力。瑞信也於日前報告裡寫到,根據市場傳言,世界可能以約 30 億元的價碼,從南科手上併下勝普,並增加近 3 成的產能。如今世界僅以略高於 20 億元的價碼併入勝普,顯然是一筆頗為划算的買賣。

瑞信也看好,勝普月產能約 4 萬片 8 吋約當晶圓,可望讓世界在不須支付高昂成本的情況下,支撐其未來2~3年營運均能繳出雙位數的成長。另一方面,世界原估,2014 年資本支出約 10.3 億元。在此宗併購案拍板後,世界也隨即發佈重大訊息指出,為調整改善機台效能及提升新廠產能,將再加碼資本支出 12.64 億元,總計 2014 年資本支出將一舉拉高到 22.94 億元的水準。

(精實新聞 王彤勻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