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公司 Vicarious 魅力大 祖克柏、特斯拉 CEO 都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22 日 19:47 | 分類 尖端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公司 Vicarious 魅力大  祖克柏、特斯拉 CEO 都投資


想搶先窺見未來科技走向嗎,看看特斯拉汽車 (Tesla Motors) 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見圖)、臉書創辦人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和曾飾演賈伯斯的演員艾希頓庫奇 (Ashton Kutcher) 的投資對象,或許可以略知一二。這三人最近英雄所見略同

,不約而同投資了神秘的人工智慧公司 Vicarious FPC。

華爾街日報科技部落格 21 日報導,Vicarious 在兩年內二度融資,出資對象包括這三位赫赫有名的名人。Vicarious 究竟魅力何在?原來這家公司有個遠大目標,打算複製人類的大腦「新皮質」 (neocortex),也就是大腦主管視覺、動作、語言、數學運算的部分。該公司共同創辦人 Scott Phoenix 指出,要是能把新皮質編寫成電腦語言,電腦就能和人類一樣思考,差別在於電腦不用吃也不用睡。

類似 Vicarious 的人工智慧公司或許還要數十年,才能打造出具有人類智慧的電腦,但是臉書 (Facebook)、谷歌 (Google)能馬上從人工智慧的發展獲益。舉例而言,臉書有意整理用戶分享的龐大資訊,變身網路小百科;若一切按計畫順利發展,未來使用者能向臉書提問,臉書會依據用戶分享資料、給出答案。

Vicarious 共同創辦人 Phoenix 表示,最終目標是希望該公司電腦能學會如何治病、創造廉價的可更新能源、代替人類工作。他說人類做的很多事,電腦應該也能做。Vicarious 行事低調神秘,因為怕遭駭客攻擊和商業間諜滲透,不肯公佈辦公室所在位置。

TED 部落格 3 月 19 日報導,人工智慧正夯,谷歌 (Google Inc.) 執行長佩吉 (Larry Page) 在 2014 年 TED 問答談到今年 1 月谷歌併購的英國人工智慧 (AI) 企業 DeepMind,佩吉說現在最棒的語音辨識技術還是不夠好、因為它並不了解用戶。他指出,DeepMind 現在可玩電腦遊戲並且無師自通,如果這樣的 AI 能夠用來協助人類處理資訊的話那將會是很棒的一件事。

精實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