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低價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夏普傳考慮資增 2 千億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4 日 8:44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攻低價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夏普傳考慮資增 2 千億日圓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 4 月 13 日報導,正進行營運重整的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考慮將在今年度內(2015 年 3 月底前)再度進行公募資增措施,預估增資金額將高達 2,000 億日圓的規模。

據報導,夏普 2013 年度(2013 年 4 月-2014 年 3 月)可望將3年來首度轉盈,惟因夏普於 2011-2012 年度的淨損額合計超過 9,000 億日圓,造成顯示營運穩定性的自有資本比率降至僅約 8% 的水準,故夏普擬藉由增資將其比率升至 15-20%,惟因夏普已於 2013 年 11 月底前藉由公募資增的方式籌資了約 1,500 億日圓,且因增資將稀釋每股獲利、衝擊現有股東權益,故夏普往來銀行大多反對夏普連 2 年進行大規模增資措施。

報導指出,為了獲得往來銀行的理解,夏普也計劃於今年內提出新的結構改革計畫,而該改革計畫的重點將放在旗下液晶面板主力生產據點「龜山工廠」上。據報導,夏普龜山工廠目前正持續減少價格崩跌、獲利率不高的電視用大尺寸面板產量、轉而提高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產量,惟夏普目前生產的中小尺寸面板主要搶攻高階智慧手機市場,故夏普今後計劃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將目標瞄準全球需求急增的低價智慧手機市場,以藉此穩定龜山工廠的產能利用率。

日經新聞曾於 4 月 3 日報導,夏普目前正和 10 家以上的中國大陸二線智慧手機廠進行協商,計畫提供低價的「IGZO(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面板,目標為在今年內(2014 年內)將供應給大陸智慧手機廠使用的 IGZO 面板出貨量倍增至每月 500 萬片的水準。

(精實新聞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