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關稅未定、淡季衝擊 中國二大太陽能廠降出貨預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4 日 10:22 | 分類 太陽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關稅未定、淡季衝擊 中國二大太陽能廠降出貨預估


歐洲尚未決定對中國大陸太陽能業者課多少關稅、加上需求受到淡季效應的影響,衝擊大陸垂直整合太陽能電池產品製造商英利綠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 Co.)、大陸第二大太陽能矽晶圓、電池暨模組巨擘天合光能(Trina Solar Ltd.)接連下修出貨預估。不過,由於均價上揚,兩家業者仍同時上修了毛利率預估值。

天合光能上週五(4 月 11 日)在美國股市收盤後宣佈下修第 1 季(1-3 月)出貨預估值:受到歐盟尚未對最低進口關稅作出決議、以致於暫時衝擊當地出貨的影響,預估Q1太陽能模組的出貨量僅將達540-570MW(百萬瓦),低於先前預估的 670-700MW。

不過,天合光能仍然認為,只要關稅條款能夠底定,該公司對歐洲市場的出貨量也會跟著回升。天合光能同時重申,2014 年全年度的太陽能模組租或量仍將達到 3.6-3.8 GW(十億瓦)。

英利綠色能源也在上週四(4月10日)下修第1季(1-3月)出貨量預估值:受到淡季效應令大陸需求疲軟、阿爾及利亞太陽能模組出貨時程遭到推延的影響,Q1 太陽能模組出貨量恐怕將季減 30-34%,遜於先前預估的季減 25% 左右。

英利綠色能源指出,阿爾及利亞核准營建執照的時間比預期還要長,是導致太陽能模組出貨時程遭推延的主因,預估未來幾季才會陸續出貨。然而,英利綠色能源仍與天合光能口徑一致,認為全球需求仍然穩健,因此重申 2014 會計年度的太陽能模組出貨量應會達到 4.0-4.2 GW。

另外,英利綠色能源還將第 1 季的毛利率預估值由原本的 14-16% 上修至 15.5-16.5%,主因均價上揚。天合光能也將第 1 季的毛利率預估值由原本的 15% 上修至 18-20%,理由亦是均價上升。

(精實新聞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