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年營收展望樂觀,手機需求旺,客戶排隊搶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7 日 23:0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今年營收展望樂觀,手機需求旺,客戶排隊搶產能


台積電今(17日)召開法說會,給出今年 Q2 營收將會落在 1,800~1,830 億元之間(以台幣兌美元 30.1 元計算),相當於季增 22% 的樂觀財測預期。台積共同執行長暨總經理劉德音指出,台積電雖因上半年營收基期拉高,下半年成長幅度會趨緩,不過 Q3~Q4 絕對都還是會維持「正成長」,今年營運逐季成長格局確立。財務長何麗梅則表示,目前台積有很多客戶都在「排隊」,包括 28/40 奈米製程,甚至 0.15/0.18 微米的 8 吋廠訂單也相當滿。


根據台積電預估,Q2 營收將會落在 1,800~1,830 億元之間(以台幣兌美元 30.1 元計算),相當於季增 22% 左右,超乎外界預期。此數據也將超越去年 Q3 營收的 1,625.77 億元,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紀錄。另外,台積電 Q2 毛利率則估為 47.5~49.5%,營益率則為36.5~38.5%。

劉德音表示,Q1 向來為台積電傳統淡季,不過自從 1 月中以來就開始看到強勁訂單。之所以如此,他分析,第一是由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受益於 LTE 等基礎建設積極佈建,而更為健康,尤其除多核、多模處理器的訂單正熱外,包括 image sensor、MEMS、指紋辨識等智慧型手機相關晶片的需求也很旺。第二,他說明,則是來自28奈米製程市佔高穩,持續贏得客戶青睞。第三,則是半導體庫存天數(DOI)降至低檔,客戶開始展開庫存回補所致。

關於今年下半年的營運走勢,何麗梅進一步說明,對台積電下半年毛利率仍樂觀看待,首先,台積電今年折舊金額雖將增加 35%,不過產能也同時增加 10%,因此折舊對毛利率的壓力並沒有想像中大。另一方面,折舊僅佔台積生產成本的一半,另一半則是包括物料與其他固定成本,而這部分台積也「非常努力」去做到 cost-down。加上有先進製程比重拉高,帶動 ASP 上揚的正面因素激勵,台積對下半年毛利率因此正向看待。

即使 20 奈米量產初期,對毛利率將稍有負面影響,惟何麗梅強調,Q2 20 奈米製程對台積毛利率的衝擊僅約 1%,而下半年估計對毛利率衝擊也僅有低個位數百分點。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暨總經理劉德音也代替董事長張忠謀,調高台積電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長預估。劉德音表示,今年半導體產業相對於原估的年增 5%、如今可望年增 7%,Fabless IC 設計產業相較於原估的 8%、如今可望年增 9%,而晶圓代工的成長幅度,相較於原本的年增 10%、如今可望年增 14%。

劉德音更強調,台積電今年仍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尤其成長的幅度將較晶圓代工產業,高出好幾個百分點。

劉德音表示,Q1 向來為台積傳統淡季,不過自從 1 月中以來就開始看到強勁訂單,因此相較於三個月前的預估,台積如今對本身,或者整體半導體產業的狀況都更為樂觀。他表示,Q1 半導體庫存天數(DOI)降至低檔,客戶於近期開始展開強勁的庫存回補,而今年中半導體庫存就可望回歸正常水位。

劉德音也強調,台積電今年於智慧型手機的成長動能並未減緩,尤其在高階智慧機的部分力道也越見暢旺,平均每支智慧型手機對台積電營收的貢獻,更從去年的 10.8 美元增加到今年的 13.9 美元。而平均每支中、低階智慧型手機,今年對台積的營收貢獻則各為 6 美元、3.6 美元,則是持平去年的水準。平均來看,每支智慧型手機對台積電的營收貢獻,則是從去年的 7 美元,增加為今年的 8 美元。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則補充說明,即使上回董事長張忠謀表示,目前整體市場趨勢是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才是成長主流,不過就台積來講卻是「反過來的」,主要是由於台積電在高階智慧型手機持續取得新客戶所致。

 

(精實新聞 王彤勻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