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照明滲透率快速提升,全球廠商搶食中國封裝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3 日 20:21 | 分類 光電科技 , 市場動態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最新《2014中國封裝產業市場報告》顯示,2013 年 中國 LED 封裝市場規模為 72 億美元,年成長 20%。中國為 LED 應用產品生產大國,隨著 LED 照明滲透率的快速提升,LED 器件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中國已經成為全球 LED 封裝廠商角逐的主要市場。2013 年前五名中國市占率最高的廠商分別為日亞化學、億光、科銳、木林森和飛利浦,合計占整體市場約 1/3。

LEDinside-china-market

▲ 圖 1、中國 LED 封裝市場佔有率情況

中國本土 LED 廠商快速崛起

2010 年開始,在上游產業產能擴張迅速和下游應用市場不斷擴大的雙重因素下,中國本土 LED 封裝廠商迎來高速發展期。木林森成功躋身中國封裝市場市占率前五名,成為中國本土封裝龍頭廠商,2010-2013 年 LED 器件營收複合增長率高達 53%,為發展最為迅速的廠商。其他主要廠商瑞豐光電、聚飛光電、長方照明年複合增長率均超過 3 成。下游應用的龐大需求量為中國本土封裝廠商提供了快速發展的基礎,LEDinside 預估未來幾年依然會保持高速發展態勢。

國際 LED 廠商中國區營收快速增長

2013 年國際封裝廠商在中國市場總營收為 20 億美元,挾著專利優勢並受惠於照明市場崛起,年增長高達 40%。從個別廠商來觀察,日亞化學年營收增長超過 7 成,中國區營收占比提升至 29%;首爾半導體營收增長 8 成,中國區營收占比提升至 19%;而科銳、夏普、飛利浦、歐司朗等國際大廠在中國區營收也有亮眼的表現。另一方面,台灣廠商除了億光和宏齊之外,其他廠商在中國的營收均出現下滑。LED 分 析師余彬表示,中國封裝廠商的迅速崛起,首先對台灣廠商形成了威脅,但是對國際廠商,短期內並沒有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