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對美、陸、台、馬進口太陽能板課徵反傾銷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6 日 9:01 | 分類 太陽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擬對美、陸、台、馬進口太陽能板課徵反傾銷稅


根據Thomson Reuters取得的文件內容,印度將對從美國、中國大陸、台灣和馬來西亞進口的太陽能板課徵反傾銷稅,以保護當地業者權益。印度反傾銷署初步決議針對上述進口品每瓦發電量徵收0.11-0.81美元的關稅,但印度財政部須正式公告後這項新制才會正式生效。反傾銷稅一旦開始開徵,上述進口品成本將大增5-110%


印度計劃將其太陽能發電量自目前的1,700 MW拉升至20,000 MW。根據業界的預估,印度去年進口太陽能產品總值逼近600億印度盧比(10.3億美元)。印度當地業者認為,外國廠商是藉由官方補助、以超低價格來奪取印度市佔率。
莫迪(Narendra Modi)將於本週一(5月26日)宣誓就職印度總理。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打算要求莫迪暫緩實施上述關稅,原因在於印度國內產能不足、無法滿足自訂的太陽能發電目標,實施可能導致進口減少的關稅一點也不符合常理。印度財政部必須在3個月內做出終判。製造業目前僅佔印度GDP 15%比重,官方的目標是要在2025年將比重拉升至25%。
美國於2月10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告狀、抗議印度政府的太陽能發電計畫歧視美系業者。美國貿易代表Michael Froman指出,印度一項官方主要太陽能發電產能擴充計畫歧視美國供應商。印度整個太陽能發電計畫(國家太陽能發電計畫;Jawaharlal Nehru National Solar Mission)預估達20,000 megawatts、第二階段預估將新增750 megawatts產能。
日本經濟新聞去年11月報導,亞洲兩大高耗能國家將在未來數年大幅擴增太陽能裝機容量,中國、印度將分別增加等同於27座、20座核子反應爐的太陽能發電量(註:假設每座座反應爐發電量為一百萬瓩)。印度政府在2013年9月發表號稱是全球最大太陽能廠的開發計畫,預計將在印度西北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打造四百萬瓩發電設施;首座為一百萬瓩發電廠預計在2016年完工。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