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 LED 市場需求崛起,藍寶石襯底廠商將加速中國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7 日 17:00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對中國 LED 市場需求崛起,藍寶石襯底廠商將加速中國布局


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研究部門 LEDinside 最新發表的「2014 年全球藍寶石襯底市場報告」指出,中國 LED 市場需求快速崛起,部分 LED 廠商的擴產計畫同步帶動藍寶石產業需求。藍寶石襯底廠商面對中國地區高昂的進口關稅,以及中國 LED 晶片廠商的快速崛起,將加速中國市場布局腳步。

受惠於 LED 照明市場需求熱絡,2014 年一線的 LED 廠商都有積極的擴產計畫。LEDinside 調查 2014 主要晶片廠商外延片產能,為了穩固市場佔有率與因應照明市場需求,晶電、日亞化,以及中國晶片廠商三安、國星半導體、武漢華燦、湘能華磊、同方光電等廠商 2014 年外延片產能皆大幅提升。特別是中國一線 LED 廠商加速擴產並提高產能利用率,來搶佔照明市場大餅,也同時帶動 LED 用的藍寶石襯底需求。以三安光電為例,2014 年兩吋藍寶石襯底約當月需求量為 42 萬片,現階段仍有積極擴產計畫,預估 2015 年計劃中若 100 台先行完成投產後,月產能將會達到 65 萬片。除此之外,晶電過去幾年來整合了數家 LED 晶片廠後,晶電集團無論是產能或是營收規模都穩居 LED 晶片產業的龍頭地位。但是面對中國LED廠商快速追趕的壓力下,晶電也有積極的擴產計畫來因應競爭對手的崛起。

根據 LEDinside 2014 年藍寶石襯底產業報告的數據,LED 用途的藍寶石襯底片產值,中國地區的佔比由 2010 年的 8% 快速增長,至 2014 年該數據已經達到 24%。LEDinside 認為未來 LED 用途的藍寶石襯底需求主要將會來自於中國地區,因此至 2016 年 LED 藍寶石襯底片的產值,中國地區的佔比將會達到 33% 水準。而藍寶石襯底廠商面對中國市場的需求崛起,加上中國地區的進口稅率的考量下,將加速全球的藍寶石襯底廠商於中國地區的市場布局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