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4】記憶儲存產業發展持續向上,行動裝置成長為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05 日 20:32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mputex 2014】記憶儲存產業發展持續向上,行動裝置成長為關鍵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與台北市電腦公會 TCA 在 2014 年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期間舉辦 Compuforum 2014 年度研討會。TrendForce 旗下四個研究品牌 DRAMeXchange、WitsView、LEDinside 和 EnergyTrend 分析師團隊發表研究成果,並邀請新帝 (SanDisk)、安謀 (ARM)、高通 (Qualcomm) 與新思 (Synaptics) 等國際大廠擔任客座講師,勾勒出 2014 年下半年市場發展動向與技術觀點。研討重點摘要如下:

DRAMeXchange: DRAM廠藉由多元產品組合持續擴大獲利,往後數年榮景可期

DRAM 產業歷經退出與整併後,自 2013 年展開強勁復甦,僅存的三大廠在產品調配得宜與利潤導向下,進入全面獲利的時代。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預估 2014 年 DRAM 總產值將達 459 億美元,年增率達 33%,在供給增長難度逐漸提高的情況下,各領域的均價走勢穩定,隨著各廠持續進行的減少支出,獲利率可望在 2014 年及 2015 年持續提升。技術層面來看,各廠亦往 20nm 製程全力邁進,預估 2014 年位元年成長達 27%。產業進入寡占結構,DRAM 業界回復供貨秩序並且逐漸轉為賣方市場,為往後豐碩獲利奠定基礎。

挾帶省電的特性,行動式記憶體逐漸侵入個人電腦與伺服器市場,而未來預計將會普及在穿戴式裝置的應用。吳雅婷指出,在需求端帶動下,2014 年行動式記憶體占全球 DRAM 營收比例突破三成,正式超越 PC DRAM 成為主流產品。下一代 LPDDR4 目前正處於產品驗證階段,配合上最先進2Xnm製程以及 8Gb 單顆顆粒的組合,將在 2015 年底成為旗艦智慧型手機的最新記憶體解決方案。展望未來,由於行動式記憶體的寡占型態比其他 DRAM 產品別更為鮮明,參與的競爭廠商數量更少,代表長期以來穩定的價格走勢與獲利仍繼續維持。

DRAMeXchange: NAND Flash產業發展持續向上,行動裝置成長為關鍵

除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出貨量持續暢旺外,雲端運算帶動相關伺服器與企業及固態硬碟的應用也讓 2014 年 NAND Flash 產業發展更為多元化。雖然今年上半年受到淡季效應的影響,導致產業供過於求,但隨著 NAND Flash 業者持續節制產出與下半年旺季效應可望如期發酵帶動需求成長,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預期下半年整體市況將轉為供需均衡,而 2014 年 NAND Flash產業的產值也將較 2013 年成長 5% 來到美金 252 億元,需求位元成長率可接近 40%。

另一方面,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強勁的出貨動能更是扮演關鍵的角色,帶動了eMMC與eMCP等內嵌式行動裝置記憶體的需求在近幾年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楊文得進一步表示,2014年eMMC與eMCP等Mobile NAND相關的消耗量比重達到了25%,年複合成長率接近60%。隨著eMMC價格普及化以及主流行動處理器晶片廠商均能夠支援eMMC作為行動裝置的內建儲存裝置,eMMC逐漸從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逐漸滲透到其他消費性電子以及資通訊產品。在今年除了可以看到eMMC除了將應用在Google力推的Chromebook外,也會應用在最新熱門的穿戴式裝置上,DRAMeXchange預期NAND Flash會應用在越來越多新興的行動裝置上,將有助於NAND Flash產業的長遠發展。

WitsView: 供過於求加上技術分歧,觸控模組價格戰仍將持續

觸控直覺的操作方式對行動裝置普及功不可沒,但觸控模組市場的發展似乎並不順遂。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中,觸控規格發展已臻成熟,而面板廠商陸續推出面板整合觸控的In-cell與On-cell產品,更加速整體的競爭態勢,價格角力依然劇烈。

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微軟的驗證機制讓筆電對觸控技術要求相對地高,可惜Windows作業系統無法發揮觸控整合優勢,加上近期筆電市場轉進終端售價僅249美元的平價筆電上,讓2014年觸控筆電的滲透率預估僅有16%,觸控模組供過於求的問題在短時間無法獲得舒緩。

至於市場引頸期盼的穿戴式裝飾,邱宇彬指出,由於面積小、市場接受度未明,對於觸控模組產業帶來的助益仍十分有限。然而,穿戴式裝飾未來可能是首波導入曲面與軟性顯示器的裝置,有機會扮演接下來觸控技術演進的火車頭。

LEDinside: LED創造智慧型手機附加價值,2018年Flash LED營收達7.59億美元

LED在傳統手機應用中,只是單純供應手機螢幕與鍵盤背光,使用量也不大,但隨著智慧型手機比例增加,消費者對手機功能要求也越來越高,例如更大尺寸的螢幕與更高的解析度,都需要更多的LED來提升背光模組輝度、畫素不斷提升的照相模組,亦需搭配亮度更高的Flash LED,甚至需要兩顆作為補光。

LEDinside研究副理郭志豪表示,2013年Flash LED總出貨量10.29億片,預估到2018年將大幅成長98.5%到20.43億片;至於在整體營收也會從2013年的5.61億美元成長至2018年的7.59億美元。至於其他特殊的附加功能如遙控器、心跳偵測、環境感測等功能都必需仰賴LED,可見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中,LED毫無疑問地扮演著一個重要的關鍵要素。

EnergyTrend: 2014年消費性電池產值將有8%以上成長

隨著電子產業的硬體革新與通訊連結的搭配,移動裝置從早期的筆電衍生平板電腦、智慧手機與穿戴式裝置,電池的發展也逐漸從傳統的圓柱標準型電池演變至高分子電池和薄型化電池。觀察產業的產值變化,即使每年電子零組件都有至少10%的降價壓力,但電池的降價幅度卻遠跟不上整體電池市場需求量的成長,EnergyTrend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2014年消費性電池產值仍將有8%以上的成長,顯示整體產業仍是正向發展。

呂理舜進一步指出,未來筆電市場電池將朝向高容量發展,以符合產品輕薄的趨勢;而智慧手機雖然安裝更具節能效益的晶片組,但隨著上網與作業使用的時間延長,對於電池的延續力有增無減。伴隨著多樣的感測元件穿戴式裝置,應用領域橫跨消費性產品與工業應用,掀起新一波的電池產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