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主控晶片版圖大洗牌,Marvell 與台廠受益匪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3 日 13:13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SD 主控晶片版圖大洗牌,Marvell 與台廠受益匪淺


5 月 29 日 Seagate 宣布以 4.5 億美元併購 Avago 旗下的 ASD (Accelerated Solution Division) 與 FCD (Flash Components Division) 兩個部門,其中 FCD 為原先 LSI 負責 SSD 控制晶片研發部門,是先前 SandForce 的團隊,主要客戶群包含 Enterprise SSD、PC OEM SSD 和 Retail SSD 供應商。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 資深經理陳玠瑋表示,SSD 主控晶片版圖將大洗牌,中短期內 Marvell 龍頭地位仍穩如泰山,帶動台系主控晶片廠快速崛起。預期影響如下:

1. Enterprise SSD市場:In-house主控晶片成趨勢

受惠於行動裝置與雲端運算的快速成長,近年來 Enterprise SSD 需求呈現飛躍性成長。由於 Enterprise SSD 客戶對於儲存裝置效能、資料加密與保存等規格的客製化要求程度非常高,為了搶攻市場,相關廠商透過購併的方式來快速提升競爭力,強化控制晶片與 Firmware 的能力。Seagate 購併 Avago 的 ASD 和 FCD 部門,主要在加強其 Server 儲存產品的競爭力,因此未來將重心放在 PC OEM/Retail SSD 市場的可能性偏低。目前 Enterprise SSD 兩大龍頭供應商 Intel 與 Samsung,皆以 In-house 控制晶片解決方案為主,滿足客戶高度客製化的需求,因此 DRAMeXchange 預期未來 Enterprise SSD 供應商採取 In-house 主控晶片解決方案為趨勢,Seagate 購併案對於 Enterprise SSD 主控晶片市場的版圖影響有限。

2. PC OEM SSD市場:Marvell龍頭地位更加穩固 

目前 PC OEM SSD 產品的主要供應商,包括 Samsung、Sandisk、Intel、Toshiba、Liteon、Micron和 SK Hynix,市佔率合計高達 90% 以上,其中在主控晶片解決方案的策略上,Samsung 完全採用 In-house 晶片;Sandisk、Intel、Toshiba、SK Hynix 則是採外包加 In-house 的混合策略;至於 Micron 與 Liteon 則是完全採用外包的方式。在選擇外包策略的廠商中,LSI 與 Marvell 解決方案市佔率高達 90% 以上,因此在 Seagate 購併 FCD 後,廠商大多會轉向與 Marvell 進行合作。主要原因在於避免向競爭對手 Seagate 採購重要控制晶片,降低營運風險;再加上 Apple 筆電的推動下,SSD 產品的介面規格逐漸從 SATA lll 轉往 PCIe 進行升級,在 LSI 的 FCD 被購併後,Marvell 將是目前唯一擁有 PCIe 控制晶片產品且具備量產經驗的廠商。由於主要客戶群皆為 PC SSD 市場領導廠商,DRAMeXchange 預期 Marvell 在短、中期內龍頭地位將穩如泰山。

SSD 2010-2017(SourceDRAMeXchange, June, 2014) 

3. Retail SSD 市場:台系主控晶片廠將大躍進 

Retail SSD 是 Avago FCD 另一塊主力銷售市場,其主控晶片解決方案深受模組客戶的青睞,目前市佔率超過 80%,預期將由台系主控晶片廠 Jmicron、Phison 與 SMI 來瓜分。陳玠瑋表示,上述三家台廠在 SATA lll 控制晶片的能力,已經足以在 Retail SSD 市場與 Avago FCD 的產品一較高下,加上產品總體性價比較佳,多數模組商在併購案發生前就已導入台廠的解決方案。預期併購案發生後,未來有助於加速模組客戶的導入速度,台廠出貨量可望逐步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