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鋰併購案敲定!Albemarle:需求 2017 年暴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6 日 15:08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大鋰併購案敲定!Albemarle:需求 2017 年暴增


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ls Inc.)、智慧型手機讓高效能電池的需求大增,也促成鋰材料產業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

美國化學大廠 Albemarle Corp. 15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該公司已和全球最大鋰生產商 Rockwood Holdings, Inc. 簽署最終協議,由 Albemarle 斥資 62 億美元收購 Rockwood 所有在外流通股票。根據協議內容,Albemarle 併購 Rockwood 的價碼為每股 85.53 美元,較 Rockwood 14 日收盤價溢價 13%。在完成收購案之後,Albemarle 股東將持有合併企業 70% 股權、Rockwood 股東則會擁有 30% 股權。

彭博社 15 日報導,鋰原料的消耗量在截至 2012 年為止的 10 年之內倍增,未來銷耗量更會進一步加速。Albemarle 預期鋰的需求成長速度會是全球經濟的三倍快,主要是拜行動裝置、電動車日益普及之賜。

Albemarle 執行長 Luke Kissam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鋰電池是帶動鋰材料需求增溫的主要原動力,而電動車當然也是非常重大的成長機會。他預期需求會在 2017 年左右開始暴增。

智利廠商 Soc. Quimica & Minera de Chile SA (SQM)預估,全球對鋰材料的需求量每年有望成長 7-10%。Rockwood 也曾在 3 月指出,每台純電動車的車用電池會包含 44 磅的碳酸鋰,遠高於筆記型電腦的 1 磅。Jefferies & Co. 報告顯示,在控制全球 90% 鋰市場的四家業者(Talison、Rockwood、FMC Corp.以及 SQM)當中,Rockwood 是規模最大的一家。

CNBC 曾於 3 月 19 日報導,高盛最近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當特斯拉「Gigafactory」超大電池廠的產能全開(大約年產 15,000-25,000 噸碳酸鋰)之際,特斯拉對鋰的消耗量可能會佔全球供應的 17%。根據英國金屬市場研究機構 Roskill 的數據,碳酸鋰目前的現貨報價介於每噸 5,000-6,000 美元之間,過去幾年來的報價每年平均都穩定上升 5-10%。特斯拉要在 2020 年把鋰電池產量倍增的計畫,無疑會讓鋰的消耗量大幅增加,而特斯拉的競爭對手也都在拉升自己的產能。

智利是鋰礦第一大供應國,當地的最大出口業者包括 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與 FMC LIthium。澳洲目前是第二大鋰生產國,但玻利維亞的鹽鹼灘(salt flats)據信還儲有 600 萬噸尚未開發的鋰資源,而美國懷俄明州也可能擁有 1,800 萬噸的礦藏還未開挖。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