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營收連 9 減!美化帳面無用、盤後跌 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8 日 8:5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營收連 9 減!美化帳面無用、盤後跌 2%


美國科技巨擘 IBM Corp. 拉警報,營收連續 9 季減少,軟體業務成長更僅有 1%,獲利優於預期也無法抵銷市場賣壓,盤後股價走低。

IBM 17 日美股盤後公佈 2014 年第 2 季(4-6 月)財報:營收年減 2% 至 244 億美元;純益年增 28% 至 41 億美元;本業每股稀釋盈餘年增 34% 至 4.32 美元。路透訪調預估,分析師原先平均預期 IBM 4-6 月營收、本業每股稀釋盈餘各為 241 億美元、4.29 美元。

路透社報導,IBM 軟體營收增加 1% 至 65 億美元,不及預期的成長 3%。S&P Capital 分析師Scott Kessler 指出,IBM 不再是充滿成長潛力的公司,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一陣;軟體是一大業務,也是 IBM 主要成長引擎,僅走升1%令人擔憂。IBM 財務長 Martin Schroeter 在財報電話會議表示,估計軟體營收先蹲後跳,今年下半會有 4-6% 成長。

硬體部門營收下挫 11% 至 33 億美元,為過去 8 季來第 7 季出現兩位數衰退。與此同時,亞太地區營收下滑 9%,歐洲、非洲、中東則有改善。中國營收減少 11%,優於過去幾季表現。

彭博社報導,IBM 業績節節敗退,為了交出漂亮的獲利成績單,拼命大砍開支、裁員、出售業務,借錢實施庫藏股,好拉高獲利,未能把錢花在刀口上,全力搶攻雲端。企業減少購買 IBM 主機和伺服器,改用亞馬遜(Amazon)等的雲端服務,硬體需求疲弱,重創 IBM 軟體部門和利潤豐厚的諮詢商機。

展望 2014 年,IBM 重申預估年度本業每股盈餘為最少 18.00 美元。IBM 17 日美股正常盤漲 0.07% 收在 192.49 美元,盤後下挫 1.74% 至 189.15 美元。

businessinsider.com 報導,1992 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 10 億美元的主謀者 Stanley Druckenmiller 16 日在 CNBC、機構投資人雜誌所主辦的研討會上痛批 IBM 是本波資產負債表復甦的樣板、只曉得透過財務工程來美化帳面。證據?Druckenmiller 指出,IBM 目前的營收跟數年前一樣,同一時間它的負債金額則是暴增、目的是為了要實施庫藏股。一家公司的在外流通股數若減少,就算營收沒有增加、每股盈餘仍可呈現上揚。
(MoneyD J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