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03 年第二梯次創新開業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2 日 15:47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03 年第二梯次創新開業式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台灣工銀集團共同主辦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03 年第二梯次創新開業式」,於 8 月 10 日星期日假台灣工業銀行音樂廳盛大舉辦,與您一同見證台灣青年的軟實力!

科技部林一平政務次長致詞時表示,「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藉由培訓機制,銜接「創新」和「創業」之間的距離。創業要能成功取決於創新的想法,將複雜的想法變簡單,讓簡單的產品有深度,最後在深度中發掘樂趣,終能創造成功的產品。林次長特別感謝「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贊助企業願意支持政府推動青年創業,共同打造台灣的創業環境。

應邀與會的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對於科技部從去年開始規劃的「創業一條龍」多項計畫極為肯定,這些計畫可以鼓勵青年學子把創意變成創新,再將創新轉為創業。馮政委提醒創業團隊,在創業的過程中,會遇到共同努力的夥伴以及輔導的業師,但也會遇到挑戰,若在過程中遇到挫折,也不要氣餒,要將挫折轉為成功的力量,持續堅持在創業的路上努力,方能成功。

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院長表示,「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對於團隊的訓練十分紮實,目前已有三梯次的團隊完成培訓,共激勵 25 家新創公司成立,創造 117 個就業機會,更有團隊獲得上億的創投資金。羅院長指出,這梯次即將開始接受培訓的團隊應該多向歷年的團隊學習,並帶出更多的活力與創意。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以「從王道談創新創業創值」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以個人創業經驗分享,勉勵青年創業家要能夠「自討苦吃」,選擇困難的問題挑戰,因為越艱難的地方,越有可以發揮的創新空間。他期許年輕人不要害怕失敗,強調「Me too is not my style」,創新無所不在,市場是創新的龍頭,而創業就是創新的執行機制。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為青年創業家打造出幸福的創業舞台,在 103 年第二梯次的徵件,共有 60 所公私立大學的 165 個團隊,以及 2 個研究機構的 2 個團隊參與角逐,最後共有 41 組團隊入選。選拔過程除階段性提供入選團隊 3~55 萬元不等的獎勵金,做為創業初期資金運用外,亦整合國內外創業資源,透過營隊培訓、產品原型展示、業師指導、天使創投媒合會等方式,提供多元創業資源。期望藉由此平台讓創業團隊進一步將創意與商業結合,進而發揮創新創業能量,帶動台灣新一波經濟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