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中國喪失優勢,印度將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9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電子:中國喪失優勢,印度將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


印度經濟時報 18 日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西南亞區執行長 BD Park 在受訪時指出,中國正迅速喪失競爭優勢,印度可望順勢竄升為下一個世界工廠。Park 表示,隨著中國所得的日益提高、當地勞工成本也跟著上揚,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將會走升、進而使得出口競爭力下滑。

他說,印度早已是軟體強權,官民若能攜手改善基礎建設、未來將可成為世界工廠。Park 提到,印度超過 75% 的人口年齡在 25 歲以下、他們必須擁有適當的工作機會才行。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8 月 15 日在獨立紀念日當天發表演說時指出,印度的年輕人口結構以及他們所具備的技能足以讓這個國家成為世界外銷中心、呼籲企業到印度設廠。三星目前是印度第四大跨國企業(註:以營業額來計算)、預估下個會計年度即可躍居為最大廠商。

研調機構 IDC 18 日公佈,三星以 29% 的市佔率穩坐 2014 年第 2 季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王座。

新華社 7 月 2 日引述《越南投資評論》報導,隸屬三星電子的 Samsung Display Co. 獲准在北寧省斥資 10 億美元打造一座可研發、製造、組裝高解析度顯示面板(註:包括曲面螢幕在內)的工廠,預計本月動工、2015 年第 1 季投產。連同上述投資案在內,三星在越南的累計投資金額已達到 68 億美元。

三星電子 5 月 9 日宣布,中國西安記憶體晶片製造廠正式啟用、旗下先進 NAND 型快閃記憶體「3D V-NAND」將在該廠投產。

PTI 2 月 16 日報導,南韓駐印度大使 Joon-gyu Lee 表示,印度政府希望像三星(Samsung)、LG 這樣的大企業能夠到當地設立晶片廠。

根據印度電子暨半導體協會的估計,印度目前每年的晶片購買金額逼近 70 億美元。印度政府希望 2020 年製造業 GDP 佔比能從目前的 16% 升至 20%。印度目前經常帳赤字的罪魁禍首是進口原油,但預估到 2020 年將被進口電子產品所取代。

Thomson Reuters 去年 9 月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電腦、電視機的銷售迅速攀高,印度政府預估半導體年度進口金額將從 2010 年的 70 億美元竄升至 2020 年的 500 億美元;2020 年當地電子產品銷售金額預估達 4 千億美元。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