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勢必得併聯發科?RBC:2-3 年內就會發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1 日 13:0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勢必得併聯發科?RBC:2-3 年內就會發生


分析師建議,英特爾(Intel Corp.)若想要提振行動晶片事業,那麼併購聯發科將是最好的方法,且可能 2-3 年內就有執行這個計畫的必要性。

TheStreet.com、investors.com 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Doug Freedman 2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必須採取併購行動來加速行動晶片事業的成長速度,而聯發科將是首選的對象。他認為,英特爾有必要在接下來 2-3 年執行併購行動,因為該公司每季都要花超過 10 億美元擴展行動與無線市場,且還蒙受嚴重虧損,併購聯發科是較為便宜的市佔拓展方式。英特爾 20 日終場上漲0.47%、收 34.50 美元,平 7 月 23 日以來收盤新高。

Freedman 表示,對英特爾來說,與其自行開拓行動晶片市場,還不如透過併購增加市佔率,來為股東創造更多價值。根據他的計算,同樣是在 7 年內將行動晶片的市佔率拉升至 30%,使用併購的方法能為股東創造多達 270 億美元的價值,而自行開拓市場則僅能創造 130 億美元。

Freedman 指出,聯發科是少數幾家能成功獲取市佔率、又有併購可能性的候選對象。倘若英特爾能夠成功收購聯發科,那麼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系統單晶片(SoC)市場取得 16% 的佔有率將不成問題。

根據 Freedman 的統計,目前英特爾的行動晶片市佔率僅有4%。相較之下,聯發科在2007-2013年期間,基頻晶片的營收市佔率卻由原本的7.3%上升至14.4%,而龍頭業者高通(Qualcomm)在同時間內的基頻晶片市佔率也從 33% 拉升至 62%。

Freedman 認為,英特爾併購聯發科之後,也可讓聯發科享用英特爾最先進、但未充分利用的晶圓廠,進一步強化市場地位。

中國大陸手機晶片設計大廠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Inc.)在基頻處理器市場急起直追、已經取代英特爾成為全球第三大廠商。Electronics Weekly 6 月 25 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顯示,今(2014)年第 1 季高通、聯發科與展訊的市佔率分別為 66%、15% 與 5%,英特爾則滑落到第 4 名。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師 Sravan Kundojjala 表示,這是過去三年來英特爾的基頻處理器營收市佔首度掉出前三名,主因其 2G、3G 基頻處理器出貨量在 Q1 銳減。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師 Stuart Robinson 則表示,聯發科在基頻市場已快速建立僅次於高通的二哥地位。不過,該公司目前大多仍仰賴 2G、3G 晶片,Q1 期間的 LTE 基頻晶片市佔率為零。他重申,聯發科必須透過即將推出的 LTE 薄型數據機、應用處理器努力拓展 LTE 市場,才能延續過去以來的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