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起!WSJ:轉型零件出口國、企業純益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7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再起!WSJ:轉型零件出口國、企業純益創新高


Sony、任天堂(Nintendo)等日本國際企業的銷售連年下滑,日本經濟果真欲振乏力嗎?華爾街日報提出不同看法!該報稱,日本從消費電子產品出口國轉型為零件外銷大國有成;SMBC Nikko Securities 數據顯示,今年 3 月為止的會計年度,日本大企業的純益暴增 69% 至 25.3 兆日圓,創下史上新高。


華爾街日報 6 日報導,全球碳纖維龍頭廠東麗(Toray)雖然不是家喻戶曉的企業,但是類似東麗的公司,逐漸帶領日本走出 20 年的經濟疲弱。東麗本會計年度純益可望刷新歷史紀錄。相較之下,Sony 預料將虧損 2,300 億日圓(21 億美元)。東麗製造波音飛機的碳纖維、Uniqlo 的衣料纖維、以及尿布的吸收素材等,該公司表示,長期而言,他們的產品永遠有市場需求。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日本商業教授 Ulrike Schaede 表示,人人都唱衰日本,不過該國仍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原因何在?大家只看到殭屍企業,其實日本仍有許多大家未曾聽過的出色公司,這是一大革命。

日本以往靠消費性電子產品稱霸市場,如今消費耐久財佔總出口比率,從 1986 年的 30%,2013 年減至 16%,汽車仍是日本最大宗的出口商品,接著是鋼鐵、電子零件、汽車零件、有機化學物等。日本最終消費成品也從 2007 年貿易盈餘 250 億美元,2012 年轉為貿易赤字 520 億;相較之下,同個時期各種零件的貿易盈餘從 1,160 億美元,增至 1,370 億美元。

大企業也紛紛轉向,Panasonic 一度在消費電子商品叱吒風雲,現在該公司退出智慧手機市場,停產電漿電視,轉向汽車零件和房產。Panasonic目前是電動車特斯拉(Tesla)的主要電池供應商,上個會計年度淨利達 1,200 億日圓,遠優於之前的虧損 7,540 億日圓。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t-mizo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