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中國的下場?韓出口 6 年來最糟、小米被點名是禍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7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靠中國的下場?韓出口 6 年來最糟、小米被點名是禍首


南韓經濟過度仰賴中國大陸的風險已開始浮現!

日經新聞 25 日報導,根據南韓央行(BOK)24 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南韓 Q3(7-9 月)GDP 季增 0.9%,增速雖高於 Q2 的 0.5%,惟已連續第 4 季低於 1%,其中出口大減 2.6%,創 6 年來(2008 年以來)最大減幅,而拖累南韓出口創 6 年來最差表現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減速、加上中國企業抬頭導致智慧手機相關產品出口陷入停滯。

報導指出,BOK 經濟統計局局長鄭穎澤於 24 日罕見的直接點名小米科技是造成南韓出口大減的原因;鄭穎澤 24 日表示,因和中國小米科技等廠商的競爭加劇、造成三星電子智慧手機出口受到衝擊。據報導,出口佔南韓 GDP 比重高達 5 成、其中約 1/4 出口仰賴中國,故隨著中國經濟減速、加上中國企業競爭力提高,也讓南韓企業在中國市場陷入苦戰。

報導指出,因和先進國家企業的品質競爭、與中國企業的價格競爭皆進入白熱化階段,導致南韓正陷入競爭力逐漸流失的「三明治狀態」,而南韓 9 月對中國的出口雖轉趨增長,惟據 IM 證券中央研究所所長李鍾雨指出,今後南韓對中國的出口將不會呈現大幅度增長,加上中/韓企業之間的競爭力差距縮小,故今後南韓企業恐將更難於搶攻中國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 10 月 21 日報導,中國 2014 年 7-9 月 GDP 年增 7.3%、增幅創 2009 年第 1 季以來新低,不如第 2 季的 7.5% 增幅。報導指出,最新數據意味著中國今年的成長率幾乎肯定將創下 1990 年以來新低。

韓聯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部長尹相直(Yoon Sang-jick)9 月 3 日表示,和中國的 FTA 談判近期內可能會出現重大進展,中方希望能在 11 月亞太經合會(APEC)登場前,完成 FTA 談判。中韓從 2012 年 5 月開啟 FTA 談判,但是南韓想保護國內農產品市場,中國則不願開放工業市場,遲遲沒有進展。惟近來雙方領袖互動頻繁,一再喊話盼能在年底前簽約。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