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低價智慧手機?三星第 2 座越南組裝廠傳獲興建執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0 日 15:15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拚低價智慧手機?三星第 2 座越南組裝廠傳獲興建執照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決定推出一系列價格親民的智慧型手機回嗆中國手機業者,而該公司在越南的第二座手機組裝廠也即將獲准興建。

路透社 9 日引述越南媒體報導,三星電子的子公司即將獲得執照,在越南北部的太原省打造一座價值 30 億美元的手機組裝廠。三星當地已擁有一座總值 20 億美元的手機廠房,該廠在 2014 年 3 月啟用。

根據報導,連同上述投資案在內,三星對越南的累計投資總額將拉升至約 110 億美元。

 

與中國品牌的戰爭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對中國本土低價智慧型手機品牌的猛烈競爭反應慢半拍,導致市佔大幅流失給小米等對手。消息顯示,三星決定亡羊補牢,近期內會推出價格親民的一系列智慧型手機。

華爾街日報 10 月 27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三星打算在新興市場發表一系列代號為「Galaxy A」的中階智慧型手機(一開始會在中國推出),這些裝置同樣具備「Galaxy S」系列高階機種的諸多功能與特色,但價格會比較有競爭力,能與中國本土品牌一較高下。(註:三星已在 10 月底發表兩款最新的 Galaxy A 系列中階智慧型手機,分別是 Galaxy A3 與 A5,預定會在 11 月於中國等特定市場發佈。)

另外,三星為了消化過剩庫存,已將中國的部份智慧型手機款式價格下調了 10-20%。科技市調機構 Canalys 指出,這會幫助三星在今年下半年奪回部分市佔率。

 

對越南投資不減反增

今年 5 月越南出現排華暴動、台商遭池魚之殃,但三星卻逐漸坐大、且還決意深耕地方產業。韓國經濟日報 9 月 12 日報導,三星決定和越南政府攜手培植本土零組件產業,這是越南首度有海外企業願意這麼做。根據業界消息,三星在越南計畫與投資部的帶領下,已經檢視過約 50 家越南本土電子廠商提出的合作方案。

三星打算讓 90 項左右的電子產品在地化,並要求當地業者積極參與這個計畫、加快技術轉移的步伐,預期成為三星合作夥伴的越南企業應該會快速增多。截至 2014 年 8 月底為止,三星的零組件在地化比例約為 39%。

新華社曾於 7 月 2 日引述《越南投資評論》報導,隸屬三星電子的 Samsung Display Co. 獲准在北寧省斥資 10 億美元打造一座可研發、製造、組裝高解析度顯示面板(註:包括曲面螢幕在內)的工廠,預計 7 月動工、2015 年第 1 季投產。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