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A 後華為開第一槍,進軍南韓設研發中心、韓廠心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4 日 15:20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TA 後華為開第一槍,進軍南韓設研發中心、韓廠心驚


華為(Huawei)宣布將在南韓設立研發中心,韓國廠商冷汗直冒,擔心華為打算在韓國招兵買馬,取得電信設備和智慧手機的關鍵技術,低價搶奪市佔;並擔憂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將助華為一臂之力。

韓媒 etnews 和 Korea Bizwire 報導,華為手機業務主管 Kevin Ho 12 日在華為韓國總部表示,韓國設立研發中心的相關程序已經大致完成,目前尚未決定中心地點和聘僱人數,不過有了韓國當局相助,規模將相當宏大。華為每年撥出 10% 獲利,大約 30-50 億美元進行研發。

韓國部份人士憂心,華為研發中心將聘用韓國人才,韓國智慧手機和電信設備的重要技術可能因此外洩。當地電信製造業對此高度警戒,一名主管說,華為不計利潤,全力在韓國通訊設備市場提升知名度,妨礙正常商業競爭。中韓 FTA 為韓廠帶來機會的同時,本地市場風險也隨之提高,如今華為設立研發中心,一旦獲取韓國先進技術和優質人才,可能動搖韓國電信設備業的根基。

一切只是開端?

另一名韓國業界人士說,華為此舉目的是提升在韓國智慧手機和通訊設備市場的影響力,研發中心可能兼管營運配銷,非純作研究之用,意味華為可能在韓國發動更劇烈的攻勢。

外傳華為有意併購韓國智慧機廠商 Pantech,不過華為未對此作出回應。

日本 IT 情報網站 Weblog@ 9 月 29 日報導,中國智慧手機廠華為(Huawei)於南韓國內發表了 5 吋智慧手機產品「Huawei X3」、並宣告將正式進軍南韓智慧手機市場。

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7 月 21 日報導,KISDI 資深研究員 Kim Sung-ok 曾於日前指出,韓國媒體對中國企業觀感改善,加上中國製產品品質大幅提升,未來華為(Huawei)、聯想(Lenovo)、中興(ZTE)、小米有望進入韓國市場。她認為,華為已是韓國電信設備供應商,可能會打響第一砲;該公司銀彈充裕,能在韓國冒險一搏。韓國智慧手機市場向來由本土廠商獨霸,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電子(LG Electronics)和 Pantech 合併市占率高達 9 成,蘋果(Apple)iPhone 市占率僅有 5% 左右。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