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談記憶體:穩定價格是重點、沒必要擴產破壞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8 日 16:02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談記憶體:穩定價格是重點、沒必要擴產破壞市場


半導體產業在經過整併之後,全球新秩序成型,對三星電子、SK 海力士(SK Hynix)這兩家記憶體業的領導廠商而言,如何拉高利潤成為當務之急,擴產已不是他們的重點考量。以此來看,明年半導體市場供需有望更加平衡。

三星意在維持供需平衡

韓國時報 16 日報導,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一位主管表示,該公司的記憶體晶片事業會把重點放在保持供需平衡、穩定晶片價格上面,目前沒有理由以擴產的方式破壞市場。

該名主管指出,第 4 季市況展望仍然強勁,因為三星將依照計畫刺激行動 DRAM 與 NAND 型快閃記憶體的需求。他說,節制供應量、維持供需平衡,是三星目前的主要目標。

三星稍早曾經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專用的行動 DRAM、企業伺服器專用的固態硬碟(SSD)需求日益上升,該公司會對此採取因應策略。不過,三星強調,這些計畫的重點主要擺在利潤的提升。

 

SK 海力士追求利潤極大

另一家記憶體領導廠商 SK 海力士也勢必會跟隨三星的策略,因為擴產並非潮流趨勢。根據內部人士的消息,SK 海力士也許會在設備投資約 5 兆韓圜、僅較今年微幅上升;該公司需要研發晶片技術,並為 M14 生產線安裝設備。

海力士總裁 Kim Joon-ho 10 月 23 日在財報法說會上曾經表示,預期第四季 DRAM 出貨季增率將介於 14~16%、NAND 晶片介於 24~26%。展望明年,海力士將專注於利潤極大化,而不再只是一昧追求市佔率上的表現。

海力士還透露將加碼投資韓國利川(Icheon)廠房的新產線,總投資規模由原先的 1.8 兆韓圜提升至 2.1 兆韓圜(約略 20 億美元),遠低於三星之前宣布投資南韓廠房的 150 億美元,由此看來海力士真的無意在產能上與三星較勁。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