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科 Q4 走滑;明年 30nm 微縮製程占比可逾 5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8 日 16:24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亞科 Q4 走滑;明年 30nm 微縮製程占比可逾 5 成


南亞科今年可望賺進一股本,前三季 EPS 已達 8.63 元,展望第四季,因現貨市場以及消費性產品 ASP 走跌,單季營收、獲利將較上季下滑。另外,在伺服器及低功率產品的成長性看好,加上 30nm 製程微縮挹注下,明年南亞科位元出貨成長率估達 15%,而整體市況則維持小幅供不應求水準。

市調機構 DRAMeXchange 表示,隨著三星、SK 海力士二大韓系廠商在 25nm 製程良率漸趨穩定,產出增加的同時也希望 PC-OEM 廠取更多的貨,即部份 DRAM 廠策略從獲利導向轉為出貨導向,PC-OEM 廠則趁勢壓低採購價,致 11 月上旬合約價跌幅逾 3%,長達半年的 DRAM 合約價漲幅宣告終止 。

以產品結構來看,南亞科 Non PC 營收占比約為 80%,其中消費性和利基型記憶體占比重 65%、低功率記憶體占比重 15%;PC 標準型 DRAM 占比重 20%。

南亞科則認為第四季市場供需穩定,PC 和伺服器需求大於供給,合約價微幅上調,低功率產品價格持平,消費性和現貨價第四季 ASP 走跌,整體來看,南亞科第四季 ASP 約會微幅向下 3-5%,位元出貨成長率持平,所以營收會有 3-5% 的下滑。

而在製程推進的部分,南亞科 30nm 微縮製程進度略優於預期,第四季已有小量,也經過客戶驗證以及試用,將逐步放量,估明年底 30nm 微縮占比重可逾 50% 以上,30nm 的應用市場包括消費性如網通、工業用、車規以及遊戲機領域。

南亞科今年不再向華亞科進料,雖然少了過去華亞科 15% 的產能,但今年南亞科的位元成長率較去年只有少 10%,代表本身生產效率改善,明年看好伺服器和低功率產品成長力道,而消費性產品則仰賴 TV/STB 的單位記憶體裝載量增加,估明年位元出貨成長率可達 15% 的水準。

而就明年整體市況來看,據研調指出,明年 DRAM 供給的增加量 25%,需求增加量是 27-28%,所以略為供不應求。

南亞科今年前三季累計獲利為 197 億元,第四季營收下滑、獲利也會回檔,單季獲利估將回到近第二季的 60 億元水準,全年仍可拼賺一個股本,且累計虧損已賺回,明年配息的機會高。

2408

(MoneyDJ新聞 記者 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