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發債 80 億美元破紀錄!馬雲:這是危險時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1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發債 80 億美元破紀錄!馬雲:這是危險時刻


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20 日首次發債,買氣爆棚,80 億美元發行量創下公司初次發債的最高額紀錄。然而創辦人馬雲不以此自滿,稱外界對阿里巴巴期望過高,當前是該公司最危險的時刻。

彭博社和金融時報報導,今年 9 月阿里巴巴才創下最大規模的股票公開發行(IPO)紀錄,如今再接再厲進軍債市。Dealogic 數據顯示,80 億美元發債量締造新上市公司的發債額度之最。市場對此反應熱烈,超額認購 550 億美元,使得最終殖利率比預期為低。阿里巴巴發債規模也創亞洲地區美元計價債券的發行規模新高。

儘管債券發行笑傲市場,馬雲對未來不敢掉以輕心。他在中國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強調,阿里巴巴 IPO 前兩個月,人們還擔心該公司賺不到錢,如今外界對阿里巴巴期望飆升,以為什麼都辦得到,這是最危險的時刻。

RHB Research Institute 分析師 Li Yujie 稱,這是典型的馬雲演講風格,他或許擔心員工過於志得意滿,提醒他們公司表現仍達不到外界期望。馬雲同時指出,數位娛樂和醫療健保是新營運重點。阿里巴巴已經開始投資電影、體育及醫療產業。

對於外界批評淘寶假貨充斥,他反擊這麼說的人,一定沒到淘寶買東西。他指出,網路山寨品多是因為消費者過於貪婪,想用 25 元人民幣買到勞力士手錶。

Forbes 和路透社報導,馬雲 11 日接受中國央視訪問稱,對阿里巴巴不能在 A 股上市感到很遺憾,希望支付寶能夠在 A 股上市。支付寶是阿里巴巴電子商務網路的金雞母,也是中國線上支付霸主;今年 6 月 30 日為止的一年間,支付寶的線上交易額達到 4.825 兆元人民幣(7,880 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11 日受訪證實,阿里巴巴正和蘋果協商,準備把 Apple Pay 引進中國。他說,洽談進展相當正面。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