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S 成車用技術大趨勢?花旗:Mobileye 擔綱要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5 日 16:18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AS 成車用技術大趨勢?花旗:Mobileye 擔綱要角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自駕車有望成為汽車史上最強大的趨勢潮流?花旗似乎這麼認為,還點名以色列自駕車相機防撞系統開發商 Mobileye N.V. 將扮演其中的核心的角色。

ADAS 規模可望朝 150 億美元邁進

barron’s.com 報導,花旗分析師 Itay Michaeli 將 Mobileye 的投資評等初步設定為「買進」,目標價則為 48 美元。Mobileye 4 日聞訊勁揚 3.99%、收 43.48 美元;較 8 月 1 日掛牌當天收盤(37 美元)上漲 17.51%。

Michaeli 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大多數的汽車安全解決方案都仍屬於被動式、或僅有半自動。雖然汽車安全的紀錄的確已有改善,但美國每年仍有 30,000 人因車禍喪命。隨著人口逐漸老化,局勢肯定會變得更加惡劣。根據統計,超過 90% 的車禍都是導因於人為失誤。有鑑於此,花旗相信 Mobileye 會在未來 5-10 年成為解決上述所有問題的核心要角。

Michaeli 在報告中寫到,Mobileye 目前著重的 ADAS 市場規模僅有 45 億美元,未來該公司可望繼續朝規模達 150 億美元的「自動駕駛(autonomous driving)」汽車產業邁進。他認為,ADAS 是一種突破性的創新科技,也許會是汽車業界的「iPhone」,即人們要等到真正試用過 ADAS、才會覺得這種技術的確有需要,然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Michaeli 並指出,Mobileye 有兩大優勢,讓包括 Bosch、Continental 等 ADAS 競爭對手望塵莫及。他說,Mobileye 將過去產品發售後的驗證資料都留存到資料庫、里程數超越 700 萬公里,而除了如此龐大的規模之外,這些資料庫還涵蓋來自全球 OEM 的精確數據。

Mobileye 於美國股 11 月 20 日盤前公佈 2014 年第 3 季(7-9 月)財報:營收年增 70% 至 3,470 萬美元;本業每股盈餘達 0.04 美元,與去年同期相同。路透社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 Mobileye 第 3 季營收、本業每股盈餘各為 3,030 萬美元、0.04 美元。展望全年,Mobileye調升年度營收預期,由1.39億美元增至 1.41 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 1.34 億美元;每股盈餘為 0.20 美元,也優於市場估計的 0.19 美元。

多家車廠開始採用

Mobileye 執行長 Ziv Aviram 在財報會議表示,馬自達(Mazda)成為該公司客戶,是第 21 家採用 Mobileye 技術的車廠。Aviram 並透露,特斯拉(Tesla)電動車 Model S 新款也將配備 Mobileye 技術。Mobileye 產品已獲 BMW、福特、通用、本田、日產以及 Volvo 等車廠使用。目前約有 390 萬輛汽車使用 Mobileye 技術,該公司預期,今年底前使用 Mobileye 技術的車款將增至 160 款,明年續增至 213 款,後年再增至 237 款。

barron’s.com 甫於 10 月 6 日報導,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 Brian Johnson 當時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ADAS 市場已經出現轉折,預期 2020 年的普及率將會從今年的接近 5% 跳升至超過 25%,且半自動駕駛功能的問世時點已經比多數人想像的還要接近。

Green Prophet、StreetInsider.com 曾在 2 月 12 日引述以色列媒體 Haaretz、TheMarker 報導,特斯拉已和 Mobileye 敲定協議,擬攜手開發自駕車。

根據報導,Mobileye 的系統運用五台數位相機(汽車前端安裝兩台、後端裝一台,兩側再各裝一台),可讓汽車安全通過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還能在交通繁忙的公路上安全變換車道。 歐寶(Opel)、奧迪(Audi)、豐田(Toyota)與日產(Nissan)汽車都已測試過 Mobileye 的系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bil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