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A8/A8X 接單縮?大和證券:缺口立即獲其他客戶填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1 日 16:0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A8/A8X 接單縮?大和證券:缺口立即獲其他客戶填補


台積電 11 日公佈的 11 月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 723 億,較上月減少了 10.5%、但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63.0%。台積電 11 日盤中出現下挫走勢,開盤迄今最低點(新台幣 134.50 元)創 11 月 19 日以來盤中新低。

不過,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認為,12 月至 2 月份對台積電來說屬於淡季期間,投資人可趁股價拉回時逢低買進。

barron’s.com 11 日報導,大和證券分析師 Rick Hsu、Lynn Cheng 與 Olivia Hsu 針對台積電的營運狀況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受到淡季效應影響,iPhone、iPad 的 A8/A8X 應用處理器訂單(此處指投片(wafer-in)量、而非晶圓產出(wafer-out))已開始在 10 月下滑。

不過,由於 20 奈米製程技術產能吃緊,因此即便蘋果訂單下滑,其他客戶仍立即填補了蘋果留下的缺口。另外,8 吋晶圓的接單看來也將續強至明(2015)年第 1 季。因此,台積電明年 Q1 營收有望優於季節性趨勢(通常會季減 5-10%),該證券估計該公司當季的營收大約會季減 7%。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台積電對蘋果次帶處理器代工訂單的爭奪戰,可能會影響雙方的股價走勢。根據 Bernstein Research 在 11 月下旬的說法,三星由於 FinFET 製程技術較為先進,因此很有機會取得次世代 iPhone 的處理器訂單,相較之下台積電則有望取得較大尺寸的 iPad 以及低階 iPhone 的處理器代工業務。

barron’s 11 日則指出,在 Factset 調查的 30 名分析師當中,有 73% 對台積電設定的投資評等為「買進」,目標價平均為新台幣 145.99 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