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砸 170 億收購全球前十大電源廠 Elte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6 日 9:4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砸 170 億收購全球前十大電源廠 Eltek


台達電 15 日宣布,其持股百分之百子公司 Deltronics(Netherlands)B.V. 參與挪威電源廠 Eltek ASA 股權標售案,並於 15 日得標,預計將以每股挪威幣 11.75 元取得最多 Eltek ASA 之 100% 股權,總交易金額約挪威幣 39 億元(約合新台幣 170 億元或 5.3 億美元),預計約在 2015 年中作業完成。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和執行長鄭平 15 日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此併購案。台達電表示,Eltek ASA 成立於 1971 年,1998 年股票在奧斯陸證券交易所上市,總部設於挪威的德拉門市,為電源設計、製造與銷售之廠商。2013 年,Eltek 的營收為 6.2 億美元,稅前獲利約 5,000 萬美元(約逾 14 億台幣)。

Eltek 在全球設有 60 多個業務據點,總員工數約 2,400 人,遍及 40 多個國家,廠房設於斯洛伐克、巴西、東莞。Eltek 主要深耕於高階電源市場,提供資訊、通訊與工業等產業之高階電源轉換設備,為全球電源設備製造商與通訊業者的合作夥伴。同時 Eltek 亦跨入數據機房市場,進一步尋找成長動能。

海英俊指出,此併購案最大的效益是讓台達電的電源事業更強大,Eltek 亦算是全球電源廠中排名前十大的公司,而且是有獲利、體質健康的公司,Eltek 的強項是系統電源,包括通信、data center、雲端等,主要市場在歐洲、美國,也開始進軍新興市場的非洲等地,客戶包括英國電信(BT)、AT&T 等等,其產品和市場都和台達電有很好的互補和綜效,因此,在得知 Eltek 的標售案後,台達電的團隊即不眠不休地開始評估與推動此案,並於 15 日順利得標。

台達電表示,目前系統電源占台達電營收約 5%、6%,但未來比重將拉高,明年占比將可望達到雙位數。

 

今年首個成功併購案

台達電去年即宣布以併購做為公司成長的策略之一,鄭平表示,這一年來看了 20 多個併購標的,而 Eltek 就是第一個成功的案子。未來台達電還會繼續尋求併購標的,與台達電現有產品有關的公司都是可能標的,包括工業電源、醫療電源、通路、以及技術方面的標的,如工業自動化、機器人等等。

台達電也指出,目前的現金即非常足以支應該案,但明年不排除在資本市場進行籌資,以利未來的併購和投資布局。

台達電也指出,Eltek 出售的原因是財務公司投資後的獲利了結,該案是以溢價 20.3% 進行收購,Eltek 共持有 76% 股權的三大股東都已經與台達電簽約,其餘股權將於 16 日起在挪威公開市場收購,依照挪威證交法規定,持股達到九成即應下市,未來 Eltek 將是台達 100% 持有的孫公司,營收獲利都會納入合併報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達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