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三星之後,東芝考慮海外設 NAND 新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7 日 10:04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三星之後,東芝考慮海外設 NAND 新廠


全球 NAND 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日前傳出考慮明年(2015 年)在中國西安興建 NAND 新廠房,而身為 NAND 二哥的東芝(Toshiba)聽到這消息不能忍,宣佈將興建 NAND 新廠,且設廠地點不一定會在日本。

Thomson Reuters 報導,東芝社長田中久雄 26 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旗下 NAND Flash 生產據點「四日市工廠」第 5 廠房(Fab 5)甫於 9 月全面量產,但因使用於智慧型手機、數據中心的 NAND 需求非常活絡,故東芝目前正在挑選廠房用地考慮興建一座 NAND 新廠,且目標為在 2017 年度啟用量產。

田中久雄指出,目前列入考量的設廠地點除了上述四日市工廠所處的四日市市及數位相機用影像處理半導體工廠所處的岩手縣北上市之外,基於分散風險的考量,故海外也是選項之一。

田中久雄並指出,會在 2015 年度內敲定上述 NAND 新廠的興建計畫,否則就會來不及。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內存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公佈的資料顯示,2014 年第 3 季(7-9 月)三星電子 NAND Flash 市佔高居第一、市佔率達 29.7%;東芝排名第二,市佔率為 22.6%;其次分別為 SanDisk 的18.8%、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 12.2% 和 SK Hynix 的 10.3%。

 

看好未來 NAND 市場規模

美國 SanDisk 為東芝 NAND Flash 事業的合作夥伴,四日市工廠的生產設備就是由東芝/SanDisk 折半投資,而自 2002 年以來,SanDisk 對四日市工廠的累計投資額已高達 9,000 億日圓。

據日經新聞、Thomson Reuters、產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指出,東芝社長田中久雄於 9 月 9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期待 2020 年 NAND Flash 全球市場規模將擴增至現行的 10 倍水準,且東芝計劃自 2014 年度以後,每年對半導體事業砸下 2,000 億日圓的設備投資資金、其中大半將用於充作四日市工廠的增產投資。

韓國時報(Korea Times)12 月 15 日報導,三星電子看準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市場需求有望增加,因此考慮明年在中國西安開設新廠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