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改用新型封裝 IC 基板不妙?景碩、欣興後市堪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30 日 17:56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改用新型封裝 IC 基板不妙?景碩、欣興後市堪慮


barron’s.com 29 日報導,巴克萊分析師 Andrew Lu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受到半導體封裝業的主要客戶群(例如蘋果)即將轉移至最新扇出型晶圓級封裝(Fan- out WLP)技術的影響,景碩恐怕短期內就會面臨存亡危機。該證券並揮刀將景碩的投資評等由「買進」一口氣調降至「賣出」,最新目標價為新台幣 90 元。

根據報告,扇出型晶圓級封裝在互連時之接合密度(interconnect densities)方面,較標準型的晶粒尺寸封裝(Chip Scale Package, CSP)還要優秀,因此逐漸獲得廠商青睞。

Lu 指出,蘋果可能會在 2015 年或 2016 年拋棄景碩的競爭對手 Ibiden、三星電機(Samsung Electro-Mechanics Co.,簡稱 SEMCO),轉而擁抱扇出型晶圓級封裝技術。若真是如此,那麼 Ibiden、三星電機在跟景碩爭奪高通(Qualcomm)、聯發科、海思(HiSilicon)、Spreadtrum/RDA 等客戶訂單時,勢必會使出更為激烈的手段,例如降低 FC CSP 基板的售價。

目前蘋果 iPhone、iPad 所需的應用處理器基板當中,超過 50% 是由 Ibiden 供應,其餘則是由三星電機提供。

Lu 表示,上述情況對 Ibiden、三星電機、景碩以及欣興等行動 IC 基板大廠來說將有結構性的負面影響,因為扇出型晶圓級封裝技術在處理 I/O 連結介面時,是以晶圓化學處理的方式來取代基板,而基板佔整體封裝成本的比重就超過了 5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