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美夢成真、產能回歸潮湧現?夏普 TV 擬改為日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7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倍美夢成真、產能回歸潮湧現?夏普 TV 擬改為日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來力促日圓走貶、期望藉此讓日本企業將生產移回日本的美夢即將成真?隨著日圓近兩年來即速走貶,也讓日本企業開始掀起「產能回歸潮」,繼日前傳出 Panasonic 有意將部份家電生產自中國移回日本之後,日本另一家家電大廠夏普(Sharp)也考慮將液晶電視等家電產品部份產能移回日本。

從電視、空氣清靜機下手

日經新聞、朝日新聞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於 6 日表示,因日圓走貶,故考慮將家電產品的生產從海外移回日本;他說,要移回日本生產的產品需針對是否符合收益及物流成本等所有面向進行評估,而液晶電視及空氣清靜機等產品被列為產能回歸的選項。

據報導,目前夏普 60 吋大尺寸液晶電視主要透過日本櫪木工廠進行生產,40 吋及 50 吋等機種則透過中國等海外工廠進行組裝,惟因日圓走貶導致進口收益惡化,故夏普考慮將 52 吋以下機種移回櫪木工廠生產,至於空氣清靜機、350 公升以下的中型冰箱等家電部分機種則考慮移回日本八尾工廠製造;八尾工廠目前主要生產冰箱產品。

除夏普之外,據朝日新聞指出,全球空調龍頭廠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也積極將產能移回日本,大金會長井上禮之於 5 日表示,計劃把在中國生產的家用空調約 50-100 萬台產量移回日本生產。

另據日刊工業新聞 7 日報導指出,TDK 社長上釜健宏接受專訪時表示,計畫把在中國生產的部分零件產能移回日本。他說,要移回日本生產的產品將以車載零件為中心。

 

Panasonic 亦將家電生產移回日本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甫於 5 日報導,因日圓走貶、加上海外工資走升,造成在海外生產的優勢持續薄弱,故 Panasonic 計畫自今年春天起陸續把在海外生產、並進口至日本販售的洗衣機、空調等大部份家電產品移回日本國內生產。

據報導,Panasonic 家電產品於日本國內的銷售額達約 5,000 億日圓,其中約 4 成比重是透過以中國為中心的海外進行生產,而 Panasonic 首先計畫把目前幾乎全數在中國生產的縱型洗衣機移回日本靜岡縣袋井市工廠生產,之後並計劃把目前全數在中國生產的家用微波爐移回日本神戶市製造、在中國生產的家用空調也將移回滋賀縣草津市生產。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日圓於 2014 年狂升 13.87%,連續第 3 年走升(2013 年、2012 年升幅分別為 21.35%、12.6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G전자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