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os 批特斯拉展望虛!IRENA:低油價衝擊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9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nos 批特斯拉展望虛!IRENA:低油價衝擊電動車


全球最大規模放空避險基金 Kynikos Associates 創辦人 Jim Chanos 16 日在接受 CNBC 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基於看空個人電腦產業前景、他已放空英特爾(Intel)約 6 個月,同時也已放空惠普(HP)。不過,他做多蘋果(Apple Inc.),理由是這家公司的本益比比惠普低,且營運規模持續擴大、發放許多現金股利。

Chanos 批評特斯拉(Tesla)沒有能力提出下一個季度的財測、其股價是架構在 2025 年預估盈餘基礎上。此外,他還透露放空主要石油公司股價已有多年時間,原因是北美頁岩油開發不具經濟效益。Chanos 同時也放空卡特彼勒(Caterpillar),因為這家礦產設備製造商的兩大終端產業(礦業、能源)都面臨嚴峻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 18 日報導,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秘書長 Adnan Amin 指出,油價重挫將對電動車、生物燃料帶來直接性的衝擊。

2014 年 12 月美國零售額月減 0.9%、遠遜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 0.2% 增幅,為 2014 年以來第 3 度呈現月減。FOXBusiness 14 日報導,排除汽車項目不計,2014 年 12 月美國零售額月減 1.0%、創 2009 年 3 月以來最大降幅,遠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持平表現。其中,電子與家電商店零售額月減 1.6%、遜於 2014 年 11 月的月增 0.1%。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2 日公佈,2014 年 12 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由前月的 58.7 降至 55.5,創 2014 年 6 月(55.3)以來新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塑料及橡膠製品、化學製品等次產業因油價下滑引發客戶觀望而出現新接訂單縮減現象外,就連電腦及電子產品業也面臨訂單減少問題。塑料及橡膠製品、電腦及電子產品同時也是唯二就業逆勢縮減的次產業。電腦及電子產品並且是 12 月份客戶庫存過高的四個次產業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il Dent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