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 海力士製程研發慢 ,下半年再掀 DRAM 大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9 日 16:53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K 海力士製程研發慢 ,下半年再掀 DRAM 大戰


南韓記憶體晶片大廠 SK 海力士(SK Hynix)去年第四季財報刷新紀錄,不過該公司隨後宣布,第一季 DRAM 和 NAND 晶片出貨量可能會季減 4-6%,29 日股價聞訊重挫將近 4%。

台北時間 29 日中午 12 點 02 分為止,SK 海力士挫低 3.56%、報 47,450 韓圜。該公司 28 日漲 0.10%收在 49,200 韓圜,創 15 日以來收盤新高。

Barron’s 和路透社報導,SK 海力士 28 日表示,Q1 出貨量降低是因為工作天數較少,去年 Q4 又用掉大批 DRAM 庫存。DRAM 是 SK 海力士的主要營收和利潤來源,占 2013 年銷售的 70%以上,去年 Q4 DRAM 占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的 42.5%。

瑞銀分析師 Nicolas Gaudois 和 Bonil Koo 認為無需驚慌,原因之一是 SK 海力士在 DDR4 上技術領先,估計會有更多高階智慧機採用 DDR4。另外,該公司宣布發放每股股息 300 韓圜,瑞銀認為儘管數目不大,卻代表記憶體業不會有價格戰。報告稱,2015 年 SK 海力士的 DRAM 位元成長展望為年增 25%,意味只要三星不要擴產衝過頭,可減少供給過剩風險。

野村證券 CW Chung 和 Taeyoung Kim 也有類似看法,他們指出,SK 海力士等增加股東報酬,代表 DRAM 廠對資本開支更為節制,不會像以前一樣走上廝殺老路。

不過韓國方面似乎有不同看法,韓國時報(Korea Times)14 日報導,南韓業界高層向該報透露,今年新訂單暢旺,晶片業者可望荷包滿滿,然而 SK 海力士製程發展較慢,若追上三星,今年下半或許會有新一波「懦夫博弈」(game of chicken),意味業者可能會流血競爭,擴產搶市占。

相關人士說,三星電子添購設備,生產更多伺服器和計算解決方案用的 DRAM,並擴增第 17 線廠產能。據傳三星接獲大單,會增產企業伺服器用的 20 奈米記憶體。業界高層說,不是所有記憶體商都能開心度過今年,三星和 SK 海力士的製程技術拉大至兩年,可能會有新一輪的生存大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