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晶小金雞環球晶年中轉上櫃,拚全球前三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2 日 12:45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晶小金雞環球晶年中轉上櫃,拚全球前三大


中美晶去年營運表現佳,營收年增逾 25%,展望今年,中美晶旗下半導體矽晶圓子公司環球晶將轉上櫃,去年每股獲利逾 6 元,為中美晶營收獲利的貢獻主力,目標三年內由全球第六名躋身至全球前三名之列,且第一季受惠於 8 吋和 12 吋矽晶圓價漲,營運可望再上層樓,而單晶太陽能電池產品走高效利基市場,維持每月獲利表現。


目前貢獻中美晶營收的主力為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圓。環球晶圓為中美晶集團小金雞,去年每股獲利有逾 6 元表現,並已於去年第四季登錄興櫃,預計最快可於今年中轉上櫃。環球晶圓在台/中/美/日都有廠房,目前為全球第六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目標在三年內,可再超越其他歐、美廠商,躋身全球前三大廠之列。

而受惠於晶圓代工、IC 設計需求火熱,上游半導體矽晶圓也缺貨,自去年起,8 吋矽晶圓率先喊漲,12 吋產品也供需趨於平衡,而第一季則確定 8 吋和 12 吋產品都漲價,環球晶圓首季營運可望再上層樓。

而在推升中美晶去年營收成長的單晶太陽能電池廠宜蘭廠的部分,由於走利基型高效率單晶市場,所以無畏雙反威脅,維持每個月都獲利的表現,而且訂單需求樂觀,今年單晶太陽能電池也是中美晶擴產的重點之一;而在太陽能矽晶圓部分,目前稼動率約 7 成,預計年後在人力擴充完成,稼動率可拉至滿載,今年也預計擴充產能 2 成。

中美晶去年營收 278.85 億元,其中 57%為半導體矽晶圓子公司環球晶圓的營收貢獻。中美晶去年營收年成長 25.54%,主要係去年年中完成合併單晶太陽能電池廠宜蘭廠的貢獻所致,法人估,中美晶去年每股獲利可望挑戰 3.5 元的水準。

而在藍寶石基板轉投資兆遠的部分,雖然藍寶石基板價格仍未調漲,但在 LED 應用整體市場成長下,兆遠持續擴大產能求規模經濟,目前續進行竹南廠擴產,預計在擴產完後,今年營收可有 3 成的年成長。

(本文由 Money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