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泡沫?諾貝爾獎得主席勒:通膨根本沒飆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9 日 14: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市泡沫?諾貝爾獎得主席勒:通膨根本沒飆高


聯準會(FED)在 3 月 18 日的會議中刪除貨幣政策聲明中的「耐心」字眼,並暗示要緩慢升息,讓金融業界許多專家擔憂,這幾年來飛龍在天的美國債市恐怕會面臨重大轉折。

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卻不擔憂。華爾街日報報導,席勒 18 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通膨得要大幅跳高且狀況變得非常嚇人,才會讓債市出現嚴重轉折,FED 現在發表的談話無足輕重,影響並不大。

根據席勒 3 月 16 日於《Project Syndicate》發表的專文,他在 1972 年與學術指導顧問 Franco Modigliani 共同著作的博士論文就顯示,依據 1952-1971 年的統計結果,長天期債券殖利率的走勢變化,可從通膨率、短期實質利率過去 18 季的加權平均值計算出來。當通膨率或短期實質利率上揚時,長期利率就會走高;反之亦然。

在上述那篇博士論文發表之後,已經過了 40 多年。席勒以接下來這 40 多年的數據來驗證,發現這個模型雖然能夠精確預測論文發表後 20 年的長期利率走勢,但是到了 1990 年代中期,模型卻開始出現高估的情況。也就是說,若依據這個模型來計算,美國長期利率應該比目前的水位還要低,因為通膨率、短期實質利率根本都已跌至零、甚至轉為負值。

即使把 2008 年聯準會(FED)實施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納入計算,美國當前的長期利率仍比模型預估的還要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不過,從這個模型仍可看出,除非各國央行大幅緊縮貨幣政策或是通膨壓力驟增,否則債市應該不會崩盤。

債市崩盤的狀況其實相對罕見、且程度也頗為溫和。在美國,穆迪(Moody’s)30 年期公司債月度總報酬指數顯示,債市跌勢最為慘重的時間點出現在截至 1980 年 2 月為止的 12 個月,期間的跌幅為 12.5%,就在 Paul Volcker 於 1979 年接任 FED 主席之後。

根據一份 1979 年的蓋洛普調查,62% 的美國民眾認為,通膨飆升是當時最嚴重的問題。Volcker 當時決定調高利率來降低通膨壓力,到了 1981 年,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從 1979 年的 11.2% 一口氣飆升至最高點 20%,這也導致美國陷入大蕭條。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florian1980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