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負殖利率逼走油元!挪威主權基金瞄準亞洲房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3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債負殖利率逼走油元!挪威主權基金瞄準亞洲房產


從石油累積龐大資產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GPFG)」目前坐擁 8,700 億美元、規模居全球之冠,在歐洲公債殖利率紛紛轉負的影響下,首度決定把手上滿溢的資金轉入亞洲部分遭到壓抑的房地產市場。

彭博社 23 日報導,GPFG 房地產投資部主管 Karsten Kallevig 20 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在搜尋了亞洲的投資機會後,該基金決定把範圍縮小至新加坡與東京的優質地段,主要應該會集中在辦公大樓,目前雖然還未規劃投資預算、但投入的金額應該會相當龐大。

GPFG 主要是以成長潛力、市況供需吃緊與否,來決定要投資哪些房地產市場。該基金購入的房產遍及紐約、巴黎、倫敦與柏林等大都會,去(2014)年持有的房產總額約為 180 億美元、佔總資產規模的 2.2%,目前則希望把比重拉高至 5%。

GPFG 去年在房地產的投資報酬率有 10.4% 之多,高於整體投資組合的 7.6%(此為 2011 年以來最低的報酬率)。該基金之前就曾警告,全球各大公債市場的殖利率紛紛下滑至歷史低點、甚至由正轉負,再加上已開發國家成長趨緩,恐怕會讓投資報酬率一路走跌。

為了對抗歐洲公債殖利率轉負的窘境,GPFG 3 月稍早就宣布,會把奈及利亞的公債納入投資組合,並將信評等級較低的公司債投資佔比拉升到至少 2006 年以來新高。負責管理 GPFG 的 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 3 月 13 日宣布,去(2014)年第 4 季旗下「BBB」等級或信評更低的公司債投資佔比已從前季的 7.5% 拉高到 8.3%。

CNBC 11 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外匯研究部全球共同主管 George Saravelos 在接受「Squawk on the Street」電視節目專訪時指出,歐洲的儲蓄率太高、現金也太多,當歐洲央行(ECB)對金融系統挹注更多流動性之際,這些滿溢出來的資金無處可去、唯一的路就是出走歐洲。

Saravelos 表示,當前的經濟環境百年罕見,過去從未出現過聯準會(FED)打算在未來幾個月內升息、而歐元區卻在同一時間啟動負利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情況。

Saravelos 指出,目前投資歐洲的外國人比本地人還多。他認為,依據過去的慣例,歐洲人最好是能借錢給全球其他國家,而當地人要讓淨放款額轉正、則還要購買許多外國資產才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waminath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