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率仍低於 FED 預設目標 殖利率創 6 週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5 日 15:1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通膨率仍低於 FED 預設目標 殖利率創 6 週低


美國通膨率仍低於聯準會(FED)預設的 2% 目標、為央行並不急著升息的市場猜測提出佐證,也帶動美國公債價格走揚。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3 月 24 日尾盤時,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5 個基點至 2.47%,創 2 月 6 日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 24 日公布,2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 0.2%、高於前月的月減 0.7%,為去年 10 月以來首度上升,主要是受到燃料成本開始止穩的影響。排除食品、能源不計,美國 2 月核心 CPI 年增  1.7%(月增 0.2%)、分別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 1.6%、0.1%。

彭博社報導,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 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 Guy LeBas 表示,這項數據確認,美國與全球經濟都面臨了通膨低迷的現象。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才剛在上週刪除貨幣政策聲明中的「耐心」字眼,為升息掃除一道重要關卡,並開放 6 月升息的可能性,但同時也強調升息步伐會相當緩慢。FOMC 並指出,未來的貨幣政策將依據經濟發展來決定。

FED 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昨(23)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發表演說時也指出,FED 在讓聯邦基金利率回歸正常的路途上,有時會需要調高利率、有時則會需要降息,端賴美國經濟的發展而定。

美國財政部 24 日標售的 260 億美元 2 年期公債在 FOMC 強調會緩慢升息的帶動下買氣頗佳。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 45.7%,直接投標者(direct bidder,美國投資機構等直接向財政部認購的非主要交易商)也認購了 18.3%。財政部還將在明日標售 350 億美元 5 年期公債、130 億美元 2 年期浮動利率債券,並於後天標售 290 億美元 7 年期公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Flickr/Charl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