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連三個月拋售美債,持倉量盪一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6 日 16: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央行連三個月拋售美債,持倉量盪一年低


美國公債殖利率相對較高,但卻沒有如預期吸引海外央行加碼,事實上,近幾個月全球央行均站在賣方。

聯準會(FED)指出,截至上週止,外國央行持有美債水位降至 2.9 兆美元,創下 1 年來新低。美國財政部資料進一步顯示,連同 1 月在內,外國央行已連續 3 個月賣出美債,且並沒有在競標市場上回補美債。

美元指數不久前才創下 12 年新高,且美債殖利率又高於歐洲,因此市場確實沒預料到央行會拋售美元資產。路透社報導,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是央行需要賣美元捍衛幣值,或阻止本國貨幣過度貶值所致。

除此之外,資金被吸進歐洲可能也是美債買氣滑落的原因之一,據花旗估計,元月流進歐洲股市資金達 500 億歐元,與此同時,僅 200 億歐元流出歐洲債市。

美國財政部 25 日標售 5 年期公債 350 億美元,雖然得標殖利率 1.387%,高於彭博社調查預估的 1.377%,但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僅 2.35 倍,創下 2009 年 7 月以來新低,也不如過去 10 次拍賣會的平均值 2.63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