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歐日貶資金轉入台股,匯兌收益潛力股成外資關注新亮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7 日 11: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強、歐日貶資金轉入台股,匯兌收益潛力股成外資關注新亮點


近來匯率市場風雲變色,美元指數來到一百持續強勢,歐元與日圓則是在祭出 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後持續跌跌不休,台股中也出現不少匯兌收益股。尤其歐元與日圓狂貶,兩地出口產業都大為受惠,貶值發威帶動商品大降價,歐、日的汽車產業就是一大亮點。

在台灣掛牌的汽車零組件大多外銷,除了在匯兌上占了不少便宜,也受惠汽車銷售暢旺,投資人可持續留意匯率變化及類股輪動。例如近日獲外資調高目標價的汽車遮陽簾大廠皇田,去年第四季繳出 EPS(每股稅後純益)2.45 元亮麗成績,優於市場預期,原因在於匯兌收益以及原料價格下跌。皇田去年營收31.1億元,毛利率四 0.7%,EPS 7.81 元,創下歷史新高。

 

皇田、英瑞 外銷業績亮眼

目前遮陽簾占公司營收超過 9 成,中、美、歐市場分別占公司營收 38%、31%、22%。法人指出,全景式天窗遮陽簾占皇田營收比重自 2010 年的 20% 提高為一四年的 38%,產業趨勢有利,且預期中國 SUV 市場今年成長 30%,將帶動全景式天窗需求成長。皇田去年下半年接獲來自德、美、韓、日等大廠側窗窗簾訂單,今年更新增 Volkswagen(福斯)新車款汽車窗簾產品,營收可望持續成長。在新增客戶、獲利率上升預估下,法人同時調高今、明年獲利預估,今年 EPS 有機會挑戰 6 元。

而北美 AM 市場最大汽車水箱供應廠F─英瑞,汽車水箱占公司營收比重超過 8 成,為主要營收來源,車用水箱產能約 350 萬個,公司產品以外銷為主,其中美國市場占比近 8 成,市占率第 1。英瑞去年下半年營運不如預期,主要客戶 Advance 併購新通路,因消化新公司庫存而減少採購,以致英瑞去年第3季營收出現衰退。此外,英瑞每季都需要對消費者退貨部分預先提列保固費用,大客戶 Advance 另一水箱供應商 Vista-Pro 於一二年破產,英瑞雖然成為唯一供應商,但須對原先 Vista-Pro 上架產品,完全負擔保固責任,使英瑞去年第 2、3 季毛利率下降至 28% 左右。

不過,因為去年前 3 季預提較多保固費用於年底回轉,以致去年第 4 季單季毛利率可望提升達 37%。法人預估英瑞去年全年毛利率為 31%,稅後盈餘 1.82 億元,全年 EPS 預估為 1.86 元。法人看好英瑞今年負面因素逐漸消除,獲利能力顯著提升。預估第一季營收可望提升至 13 億元,EPS 0.98 元,較去年同期的 0.48 元倍增。考慮舊客戶訂單回升,Advance 庫存消化進入尾聲,競爭對手 vistapro 破產,轉單效應發酵,以及切入中國自主品牌 OE 車廠,預估英瑞今年營收可望成長 13.5%,全年 EPS 3.04 元。

 

吉茂受惠 DENSO 後勢可期

此外,興櫃中同樣做汽車水箱的吉茂,一一年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廠日本電裝(DENSO),以 26.5 元取得吉茂 22% 股權,目前是吉茂最大股東。日本電裝是日本上市公司,總市值與營業額皆超過 1 兆元台幣,有日本電裝加持,吉茂長線營運仍有想像空間。尤其目前吉茂股價與日本電裝當初取得吉茂股權時價位相去不遠,在汽車零組件類股紛紛表態後,能否異軍突起,也值得留意。

此外,歐元與日圓大貶,觀光客蜂擁而至,觀光類股受惠不少。鳳凰主要營收來源為歐洲旅線,去年占營收比重 35%,其次為亞洲線占營收 16.7%。鳳凰去年諸多不利因素影響,但法人則對今年營運持樂觀看法,認為業績將明顯改善。一是春節假期與二二八連假效應可望遞延發酵,今年第 1 季獲利年增率可能有近六成驚人成長,估 EPS 0.42 元;且第 2 季受惠歐元貶值,歐洲線火熱,加以公主號郵輪梯次增加,可望保持強勁動能,預估今年 3.05 元。未來在美元強、歐日貶的趨勢下,歐洲與日本的資金可能轉入台股布局,這些受惠匯率變動的台灣企業,業績可搭順風車,也可能變為外資布局的重點,值得投資人關注。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