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連兩日噴漲,CNBC:買港股套利機不可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0 日 15:2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恆生指數連兩日噴漲,CNBC:買港股套利機不可失


中資大舉入港,不僅讓壓抑許久的港股買氣宣洩而出,也洗刷掉滬港通「鬼車」的污名。分析師認為中國股市創 7 年新高後已不再便宜,但卻突顯出評價較低的港股相對具投資價值。

CNBC 報導,匯豐銀行指出,上海證券交易所有四成上市公司股價淨值比(P/B)介於 1-3 倍,深圳證券交易所更是高達 5-10 倍,相較之下,香港上市公司有四成 P/B 比低於 1 倍、有 32% 介於 1-2 倍。低 P/B 值通常意謂著股價被低估。

再從預估本益比(PE)來看,滬深 300 指數(CSI 300)從去年 3 月起一路由 8.11 倍上升至 15.6 倍,而港股則僅從 6.3 倍上升至 9.33 倍,對比之下不難發現港股較為便宜,評價落差也提供了可觀的套利空間。

預期政策管制放寬也有望維持港股持續上漲動能,如匯豐就預期參與滬港通投資人之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餘額合不得低於 50 萬元人民幣的規定可能解除,若是如此,將使得更多中資散戶參與滬港通南下列車。

香港恆生參考指數 9 日盤中最高跳漲 6.4%,一度觸及 2007 年新高,但午盤後漲勢則呈現收斂。嘉實 XQ 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 9 日下午 2 時 41 分(GMT+8)止,恆生指數上漲 3.02%,形成連續兩個跳空缺口,且成交量已快追平昨日爆出的巨量。

moneydj 配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arbara Will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