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幣強彈漲幅傲全球,套利交易報酬居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3 日 18:23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幣強彈漲幅傲全球,套利交易報酬居冠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頭痛事再添一樁!俄國盧布匯價從去年的吊車尾,今年意外反轉,躍居漲幅最大的資優生;盧布狂飆使得俄國油元收入減少,預算赤字恐怕會一夕爆增。

彭博社 10 日報導,今年以美元計價的油價變動不大,但是俄國盧布大漲,導致油價轉換成盧布後,跌至 2011 年以來新低。今年迄今,盧布兌美元大漲 14%,本月更狂升 12%。

去年盧布兌美元重貶,俄國預算赤字佔 GDP 比重得以壓低在 1% 以內。如今烏克蘭停火,俄國資產的高殖利率吸引投資人爭購盧布計價債務,當局要壓低赤字難上加難。Alfa Capital 研究主管 Vladimir Bragin 稱,就預算考量,當前的盧布匯率令人不安,因為油價轉換成盧布的價格已經相當低;為維持大環境穩定,俄國必須縮限預算赤字,匯價走貶是達成目標的簡便方法之一。

俄國為了阻貶,去年底將指標利率增至 17%,有不少降息空間。彭博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盧布套利交易的報酬高達 22%,為全球之冠,比排名第二的印度盧比高出六倍多。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 10 日下 午4 時 22 分為止,美元兌俄羅斯幣貶值 1.93% 至 51.0121;今日一度貶至 50.4797,為去年 12 月 2 日以來盤中新低。

雖然俄羅斯經濟會在今(2015)年跌落衰退深淵,但該國央行仍然不願跟隨他國的腳步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僅誓言要在通膨壓力降溫時繼續降息刺激經濟。

彭博社、道瓊社等多家外電報導,俄羅斯央行總裁 Elvira Nabiullina 7 日在莫斯科舉辦的俄羅斯銀行協會(Association of Russian Banks)的年度會議上指出,QE 並不適合在俄國實施,因為這會刺激通膨上升、並導致資金加速出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ntando Estrela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