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攀高觸發外國買盤湧入,美國公債價格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3 日 12: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殖利率攀高觸發外國買盤湧入,美國公債價格漲


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至三週高,吸引投資人湧入,也帶動公債價格走強。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4 月 10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 個基點至 1.95%,使過去一週的漲幅收斂至 11 個基點;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2 個基點至 2.58%,使過去一週的漲幅收斂至 9 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在全球 18 個已開發國家中,美國長天期公債的殖利率超越了 16 個國家,這帶動外國投資人湧入美國搶進。RBS Securities 美國公債策略師 Edward Acton 表示,人們在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 2.6% 之際就決定搶進。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0 日收在歷史低點 0.159%,日本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更只剩下 0.337%,法國、英國的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僅有 0.448%、1.589%,全都低於美國的水準。

美國財政部 4 月 9 日在拍賣 30 年期公債之際,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 51.3%,高於過去 10 次標售案的平均值 48.6%,顯示外國人仍對美國公債青眼有加。

聯準會(FED)官員 10 日的談話仍然無法讓貨幣政策走向明朗化。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Jeffrey Lacker 10 日表示,他認為通膨應該會逐漸回升至 FED 預設的目標,而他認為 6 月升息應該是相當合理的舉措。

不過, 明尼亞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Narayana Kocherlakota 10 日卻認為,今年升息是錯誤的決定,就業市場至少需連續 3 年出現類似 2014 年的表現,才能讓整體市況恢復至 2006 年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lif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