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對升息舉棋不定,殖利率上沖下洗終收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7 日 11: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對升息舉棋不定,殖利率上沖下洗終收平


聯準會(FED)官員對升息的立場相互衝突,讓投資人無所適從,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出現震盪走勢。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4 月 16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 1.89%,但盤中最多一度跳漲 4 個基點、下跌 2 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最近公布的一連串經濟數據表現都不如市場原先預期,使得 6 月升息的機率降低不少,但 FED 官員對升息與否的口徑並不一致,仍讓許多投資人摸不著頭緒。

FED 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16 日表示,央行確實希望能升息,聯邦基金利率不可能永遠都趨近於零。消息傳來一度衝擊美國公債價格下挫。

不過,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Dennis Lockhart 隨後卻表示,他希望先看到失業率下降、通膨壓力升溫,再來考慮升息問題,而 2015 年年初的經濟意外疲弱,意味著 FED 應可耐心等待升息時機。這讓公債價格止跌回穩。

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Loretta Mester 則說,就算升息的時機點相對較早,她也不會反對,一切端賴經濟數據的變化而定。然而,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Eric Rosengren 卻又認為,美國最近公布的疲軟數據,顯示經濟還無法承受升息帶來的影響。

其實,費雪 3 月 23 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發表演說時就曾說過,今年底前調高聯邦基金利率應是正確的,不過,FED 在讓利率回歸正常的路途上,有時會需要升息、有時卻會需要降息,端賴美國經濟的發展而定。

Cantor Fitzgerald LP 利率交易部主管 Brian Edmonds 表示,FED 希望能讓利率脫離零,但市場不認為央行會採取積極升息的行動。彭博社最新調查顯示,71% 的受訪經濟學家預估,FED 會在 9 月的會議上開出升息的第一槍,比例遠高於 3 月份調查的 32%;相較之下,預期 6 月會升息的分析師比率則從 45% 大減至 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lif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