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值破兆企業飆增,龍頭公司 TCS 可比擬日本前 3 大企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市值破兆企業飆增,龍頭公司 TCS 可比擬日本前 3 大企業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去年 5 月風光贏得大選後,就著手展開經濟改革之路,而市場也顯然對由莫迪領導的印度按讚,印度股市持續走揚、印企市值也同步飆升。

日經新聞 17 日報導,因莫迪正進行經濟改革,也讓市場對印企的期待感走高,提振印企市值飆升,截至 2015 年 3 月底為止,印企市值突破 1 兆日圓的數量達 43 家,較 1 年前(2014 年 3 月底)的 26 家飆增了 6 成;根據世界交易所聯盟(WFE)的最新資料顯示,印度孟買交易所上市企業市值較 1 年前飆增 5 成,市值在過去 1 年來超越雪梨、首爾躍居亞洲第 5 大,僅次於東京、上海、香港和深圳。

報導指出,在印度企業中,尤以 IT 服務、醫療領域的企業市值表現最亮眼,其中印度市值龍頭為 IT 服務大廠 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TCS),其市值超過 9.5 兆日圓,若和日本企業 2015 年 3 月底的市值相比,也僅次於豐田汽車、三菱 UFJ,已超越排名第三的 NTT DoCoMo(市值 8 兆 5,209 億日圓)。

報導指出,印度企業正積極透過併購(M&A)搶進海外市場,其中,印度知名藥廠 Sun Pharma 就以併購而聞名於世,該家公司在 2010 年收購主攻美國市場的以色列藥廠 Taro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之後並於 2012 年斥資 2 億美元收購美國 DUSA Pharmaceutical,目前該公司 5 成以上營收來自於美國市場。

報導並指出,擁有 12 億人口的印度,因擁有龐大的市場以及豐沛的勞動力,故期待今後印度仍將呈現高度成長。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度 SENSEX 指數雖在 3 月份重挫 4.78%,創約 2 年來(2013 年 2 月以來、當月跌 5.19%)最大單月跌幅紀錄,惟本月迄今(截至 4 月 16 日收盤為止)已自 3 月底回升 2.53%、今年迄今漲幅也達 4.24%;印度 SENSEX 去年漲幅高達 3 成,連 3 年走揚。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 4 月 9 日將印度信評展望從「穩定」調升至「正向」,認為這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在總理莫迪與央行總裁拉詹的領導之下,經濟樂觀可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