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缺融資管道,普丁:願與美國攜手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0 日 16: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缺融資管道,普丁:願與美國攜手合作


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領土、策動烏國政變引發舉世嘩然,歐美國家的制裁行動也接踵而至,令俄國飽受盧布大幅波動、國內企業無法順利融資所苦。似乎是受不了經濟制裁的衝擊,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西方的敵對態度最近開始有軟化跡象。

路透社報導,普丁 4 月 18 日在接受俄國國家電視頻道 Rossiya 專訪時表示,雖然美、俄在幾個國際議題上意見分歧,但兩國仍有必須攜手合作的時候,例如讓經濟發展變得更加平穩、均衡,讓全球更加民主等。

普丁一反過去猛烈抨擊美國的作法,本次談話的態度似乎沒有過去那麼強硬。普丁兩天前接受年度電視專訪時,才剛控訴美國試圖霸佔全球事務的主導權,還痛批美國「想要的根本不是盟友、而是附屬國」。

俄國現在面臨油價重挫、盧布匯價大震以及歐美制裁的三重打擊,但副總理 Arkady Dvorkovich 認為這些都還不算什麼,因為國內新興的投資計劃缺少融資管道,才是最為嚴重的問題。

CNBC 19 日報導,Dvorkovich 在雅加達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東亞峰會時受訪表示,新的投資方案無法貸到款項,是俄國經濟目前最受打擊之處,而解決的方法就是尋找新的合作夥伴,這也讓俄國決定前往中國尋找資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才剛在 4 月稍早調降俄國的經濟展望,預估 2015 年該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萎縮 3.8%,比之前預估的衰退 3% 還要慘,明年也將續縮 1.1%、遜於先前預估的衰退 1%。不過,Dvorkovich 強調,俄國已存下足夠資本,能夠因應當前困境,預估外匯存底將足以幫助俄國渡過難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