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女強人教你看懂聯準會升息地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女強人教你看懂聯準會升息地圖


聯準會何時升息?會用什麼步驟升息?絕對是今年投資市場的大事。 來自華爾街的預期是,即使升息,也無礙於資金派對,對投資人是一大好消息。

美國「貨幣量化寬鬆」(QE)去年 11 月結束,聯準會何時加息,成了牽動全球資金流向最重要的議題,目前看來,全球資金依然寬鬆,對於股市與債市都很有幫助。《財訊》專訪了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固定收益策略師及洞察團隊總監韓可(Priscilla C. Hancock),她說:「資金派對還沒有結束!」

凡是固定收益市場的操盤人,每天都要緊釘全球利率走向,在利率的變動中,尋找利差變化所產生的收益與價格變化,因此對於聯準會的一舉一動都特別密切觀察。韓可在 20 多年的金融生涯中,曾任職雷曼兄弟、也曾在信評機構穆迪工作,她在穆迪時曾密集拜訪各國央行,對於各國貨幣決策官員曾經有過第一手的接觸,這些工作經驗的累積,讓她對於聯準會的動向更有心得。

這位在華爾街打滾多年的金融界女強人,14 日來台灣時現身說法,教你如何看懂美國聯準會的盤算。

 

無通膨循環 沒有升息壓力

首先,聯準會的升息壓力一點都不大。韓可說,全球正處於「無通貨膨脹」的環境,全球有 50% 的國家的名目通膨小於 1%、有 30% 的國家名目通膨趨近於 0%,全球的原物料、能源價格更在低檔,更沒有通膨壓力,短期內也看不到升溫的理由,使得聯準會乃至於全球央行,都沒有立刻就得升息的壓力,聯準會自然不會貿然升息。

韓可解讀,對於聯準會來說,整體的經濟成長率固然重要,私部門的消費能力回升才是當務之急,核心消費物價(CPI)指標至少要回升至2%才算達成目標,但從油價如此低迷來看,也無法帶動物價上漲,聯準會的願望暫時很難達成。

第二,聯準會最在意的不是通膨,而是就業薪資有沒有出現適度的「通膨」。韓可說,就業率曾經是聯準會實行量化寬鬆時最先列出的退場指標,但在沒有通膨追兵之下,聯準會發現就業數字已經不能反映真實的經濟狀況,轉而強調要看到人民的就業率回升,有了工作後,還要能夠加薪。因此,單純的失業率數字不再是聯準會的指標,金融市場對於失業率的解讀會更小心;「NAIRU」(Non Accelerating Inflation Rate of Unemployment,無加速通膨失業率),才是當紅的指標。

所謂的 NAIRU,也稱為自然失業率,由於美國經濟存在著結構性的就業性問題,即使美國的金融資產強勁回升,美國還是無法達到充分就業,失業率到底可以降到多低、又不致引燃通膨的預期等等,都成了聯準會決策變數。

這就是為什麼聯準會主席葉倫以至眾聯準會委員口裡常說,一切要看通膨及失業率的原因。但聯準會理想的 NAIRU 到底是多少?從未明講。聯準會最新公布的 NAIRU 是 5.0 至 5.2%,比目前 5.5% 的失業率還低。

 

緩慢升息步調 有利金融

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韓可說,由於量化寬鬆的帶動,聯準會讓金融資產價格膨脹的成效卓著,那些有股有房的人才是最大的受惠者。問題是這些人沒有辦法帶動廣大的中產階級也跟著提升消費力;一旦開始升息,股市等金融市場可能不再走升,豈不前功盡棄?而美國一家經濟獨強,其他市場像歐洲等,又因美元太強而受惠,弱勢貨幣大幅提振出口,美國經濟能否繼續成長,還能不能按照原有的時間表開始升息,市場看法眾說紛紜。

摩根資產管理的預測,正代表了華爾街的中性看法。韓可說,聯準會最快在今年 9 月開始升息,重點不是看何時升,而是看未來要升多少?目前看法是 1 年升 4 次,1 次 25 個基點,至 2016 年底的基準利率約 1.5%,而「美國緩慢的升息,將使資金派對持續不散!」

韓可強調:「資金派對不散,對於股市與債市的投資人,都是好事;唯有定存族,是件壞事。」定存族因為利率低,得花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預定的報酬率,但對於擁有資產者,這波行情在氾濫的資金簇擁下,會走得更長。

特別是歐洲主要國家的中短期公債市場都陷入負利率,韓可說,這讓歐美的高收益債因擁有利差,會吸引更多資金追逐,而利差一旦收斂,會推升債券價格,債券市場非但沒有因為美國升息的預期而走空,還會繼續延長多頭走勢。

至於這場資金派對到底還可以走多久?韓可說,在全球央行沒有鬆手前,都不會結束,美國聯準會結束量化寬鬆之後,還有日本與歐洲央行競相加入印鈔行列,而她很有信心,這場派對還不到散場的時候,手握金融資產依然是最好的策略!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onkeyHot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