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大多頭才剛剛引爆!滬港通發燒,恆生上看 3,2000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股大多頭才剛剛引爆!滬港通發燒,恆生上看 3,2000 點


最近中港股市發生很多事情,不少個股的股價恍如隔世。從 3 月 28 日中國證監會允許中國共同基金透過滬港通買港股,中國保監會允許保險資金投資香港創業板,10 個交易日內就有超過 46 檔股票漲幅超過1倍;恆生中型股指數(HSMI INDEX)從 3 月 28 日至 4 月 17 日止,漲幅達 24%;恆生小型股指數(HSSI INDEX)漲幅也達 28%。

A 股續暴走 H 股有賺頭

這一波行情具有歷史意義,香港股市,以前是中國的基本面搭配美元的流動性;現在是中國的基本面搭配美元與人民幣的流動性,實際效應不可小覷。

2007 年,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就想開放港股直通車,畢竟人民幣想國際化,境內境外的人民幣利率水準要一致,境內境外的中國股票資產價格要一致,否則貿然國際化,中國政府將無法預測風險。

當年的狀況是,政策一宣布,時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葛林斯潘就瘋狂大降息,○七年 8 月 17 日至 10 月底是泡沫最高點,香港 H 股大漲 103%;4 個各 400 億人民幣的 QDII(合格的境內機構投資者)基金一出中國,就被外資倒在最高點。中國政府記取那次教訓,利用滬港通的機制慢慢來,行情不好就可以不出去;行情好就多買一點,畢竟涓滴細流終可成江海。

對外資而言,時間無期限、量無限制,就無法制定放空策略,加上美國利率才剛準備調升,中國正在放鬆,正好把中國高利率與高股價壓下來與國際接軌的好機會。

就基本環境來看,這一波港股的大行情應該才剛開始,中間或許有震盪,但還遠遠談不上結束。因此這次的滬港通不會像○七年一樣暫停,而且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說,銀行存款利率準備在今年放開管制,表示人民幣全面國際化的日子不遠了。考慮到 A 股相對 H 股貴近 3 成,假設 A 股繼續走強,就可明白港股的機會遠比 A 股大。

回顧今年第一季,標普五百上有投資亞洲的共同基金高達 600 檔,恆生指數小漲 5.49%,績效比恆生指數還好的共同基金只有 13 檔。可以想見,各大外資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沒變,對銀行壞帳爆發的風險也非常謹慎,在資產配置上,敢積極押寶中國市場的並不多;如果A股持續暴走,且與 H 股的指數差距持續拉大,這群唯業績比較基準是問的外資,將被迫高檔追價,這也是持續看好香港市場的另一理由。

市場公認看指數最準的交銀國際分析師,調高恆生指數目標價為 3 萬 2000 點,時間點是本季末到下季初,或許值得參考。

 

想炒小型股 請轉戰港股

回到經濟基本面,去年 8 月以後,中國的發電量相對去年同期的成長率過不了 3.8%,今年 2 月更掉到 2.5%;另一指標是,今年第 1 季中國的財政收入成長率為 3.9%,再考慮進出口都不好,回推經濟成長率居然還有 7%,中間的 3 至 4% 差距究竟怎麼擺平?中國政府創造了統計學上的奇蹟,考慮到第 2 季通縮可能加大,中國人民銀行已宣布,從 4 月 20 日起調降存款準備率 1 個百分點,股市未來在本益比拉升過程中,仍有創新高的動力。

筆者提醒,經濟成長數字可以用做的,但企業獲利卻沒辦法,8 月將公布半年報,小心企業獲利不如預期所引發的中期回檔。

中信證券則建議,要掌握滬港通行情,A 股與 H/B 股的差價是重要參考點,還要考慮股息高低對投資人現金流的影響,以及在 A 股市場是否為值得投資的標的,這樣才會是溢價快速收斂的主要搶買標的,這包括安徽皖通(995 HK)、中國神華(1088 HK)、金隅股份(2009 HK)、老鳳翔 B (900905 CH)、錦江 B 股(900943 CH)、粵照明 B(200541 CH)等。

A 股相對 H/B 股的長期溢價應會收斂,但誰先收得快一點,可能就有先來後到的倫理,不是光找差價大的就能漲,也有可能是 H/B 股不漲,以 A 股下跌的方式來反映溢價收斂的效應。

4 月 16 日以後,上證五十與中證五百期貨要在 A 股市場交易,國金證券分析,中證五百期貨是 A 股市場小型股最全面的避險工具,有了避險工具後,深圳創業板似乎有見頂回落的跡象,新期貨品種上市前 3 天見到 2596.97 的本波最高點,此後每天都有不同類股主導盤勢下跌;雖說第 2 季股市仍有上漲動力,但有 80 倍本益比的中國 A 股中小型股票,現在還是閃避一下比較好,想炒小型股者,得轉戰香港股市。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