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降評,三星股價跌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6 日 14:00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降評,三星股價跌 3%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在智慧型手機均價滑落、採用金屬機殼又會拉高成本的衝擊下,遭高盛調降投資評等至「觀望」(Hold),而股價也應聲重挫逾3%,來到兩個多月低點。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6 日報導,高盛分析師 Marcus Shin、Giuni Lee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也無法躲避智慧型手機愈來愈大眾化的命運,預估其手機毛利應該會持續下滑,到了 2017 年將大幅萎縮至 5%,遠低於 2014 年的 16%。

根據報告,Android 作業系統完全免費,會降低智慧手機 OEM 跨入市場的門檻,雖然三星的高階機種(定價 300 美元以上)仍將保持領先,但隨著各家品牌推出的低階智慧手機日益繁多,三星的產品組合恐怕會備受衝擊。高盛預期,到了 2017 年,高階智慧手機僅會佔三星總出貨量的 27%,相較之下 2013 年高階機種的出貨佔比則還有 42%。

除此之外,為了與其他 Android 智慧手機業者作出區隔,三星也必須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硬體規格。鋁製金屬機殼原本只少量用於利基型市場,例如質輕但耐用的飛機與超跑的零組件。但自從蘋果(Apple Inc.)於 2012 年首度在 iPhone 採用一體成型鋁製外殼的設計後,其他業者也爭相跟進。

為了增加產品競爭力,高盛預估三星會從 2015 年起逐步採納金屬機殼,且不僅僅是高階機種而已、連低階的智慧手機也會逐漸採用。根據該證券估算,採用金屬機殼會讓智慧手機的材料成本增加 5-15%。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6 日中午 11 時 25 分為止,三星下挫 2.79%、報 1,361,000 韓圜;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跌至 1,356,000 韓圜,創 2 月 13 日以來盤中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