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惹的禍?歐債搭雲霄飛車,波動創五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8 日 13: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惹的禍?歐債搭雲霄飛車,波動創五年新高


國際央行史無前例的貨幣寬鬆(QE)措施,在市場掀起滔天巨浪,歐洲債市近來如搭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7 日波動幅度更創下歐債危機以來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FT)7 日報導,德國 10 年期公債 7 日在短短數小時內,大漲 21 個基點至 0.80%,尾盤又回落至 0.59%,與昨(6)日持平。一般而言,主權債殖利率漲跌幅極小,一天內往往僅有幾個基點波動,7 日的劇烈震盪殺得不少人措手不及。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投資經理 James Athey 表示,他們遭受重創,近來的波動極為罕見,規模之大和經濟數據脫鉤。

部分專家認為,近來債市震盪僅是今年債市大多頭的修正。歐洲央行(ECB)3 月啟動 QE,投資人蜂擁入場、購買歐債,大幅推升歐債和歐股價格;投資人滿手部位,對於市場情緒的細微變化極為敏感,波動更為放大。最近幾週油價回升,歐元區的通貨緊縮憂慮減緩,促使歐債殖利率反彈。

儘管如此,不少人仍對 7 日的劇震疑惑不已,稱近來的市場狂亂缺乏明確原因。M&G Investments 債券基金經理 Michael Riddell 指出,很難了解背後原因,或許由於央行行動鈍化了經濟和市場價格之間的關係。

分析師無法判斷這波債市動盪會持續多久,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全球利率主管 David Tan 說,流動性不足加劇了價格波動,不知道賣壓會何時會停歇。IFR Markets 全球策略師 Divyang Shah 也說,正常情況下,劇烈震盪代表最後一波抵抗,狂亂力道已盡,但是這波動盪並非如此,大家應會保持謹慎。

挪威「全球政府退休基金(GPFG)」執行長 Yngve Slyngstad 一個月前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來自貨幣政策的投資風險已經達到前所未見的水準。GPFG 是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高達 8,900 億美元。

根據英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UK)針對 300 位經理人所做的調查,高達五分之四的受訪基金經理人認為債券價格被高估。調查顯示,政府債券遭高估情形居各資產類別之冠,企業債價格遭高估現象也達到空前水準。安本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主管 Brad Crombie 表示,債市泡沫可能會破裂。天達多元資產部主管 John Stopford 指出,如果債市反轉向下、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可能會浮上檯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ief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