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和碩有望吃下次代 iPhone 五成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iPhone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和碩有望吃下次代 iPhone 五成訂單


和碩 7 日公布 2015 年第一季財報,受惠於蘋果 iPhone 6 熱賣,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25% 至台幣 2,742 億元,為歷史次高;合併純益(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飆增 1.3 倍至台幣 63 億元,創歷史新高。而據日經新聞指出,在蘋果 iPhone 訂單加持下,和碩後續業績料持續看俏,且和碩有望吃下蘋果次代 iPhone 五成以上代工訂單,已逐漸成為可威脅鴻海的存在。

日經新聞 8 日報導,身為台灣 EMS(電子產品製造服務)業界後起之秀的和碩,憑藉優異技術能力已急速成長為僅次於鴻海的台灣第 2 大 EMS 廠,而引領和碩急速成長的最大功臣,就是吃到蘋果 iPhone 的代工訂單。報導指出,自蘋果開賣 iPhone 以來,其代工訂單幾乎全由鴻海獨佔,惟為了分散風險,蘋果將 2010 年開賣的 iPhone 4 少量訂單轉由委託和碩代工,之後和碩並於 2013 年吃下 iPhone 5c 大量訂單,大大提升了在 iPhone 訂單中的存在感。

據報導,蘋果於去年開賣的 4.7 吋 iPhone 6 代工訂單由鴻海吃下 7 成、和碩吃到 3 成,惟據大型證券分析師透露,蘋果預計於 2015 年開賣的次代 iPhone 的代工訂單有望由和碩吃下 5 成以上比重。

報導並指出,和碩也已著手擴增產能,將在 2015 年內最高砸下 3 億美元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等地增設新廠房。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顯示,和碩股價於 2 月下旬首度超越鴻海之後,股價就持續維持在 86 元上下水準,之後並在 3 月下旬及 4 月下旬二度攻上 90 元大關,再度和鴻海股價叫陣,而 5 月 7 日和碩收盤重挫 1.5% 至 91.9 元,收盤價雖再度遭鴻海(7 日收盤價 92.1 元)超越,惟今年迄今和碩股價飆漲了 25.89%,表現遠優於鴻海的上揚 4.7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和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