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 P 鬥台北文創,意外幫蔡明忠解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柯 P 鬥台北文創,意外幫蔡明忠解套


台北文創的誠品松菸爭議,在 5 月 8 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的三方會面過後,就真的落幕了嗎?

答案,恐怕是另一場「台北市政府解決誠品買松菸」的法律協商大戰開端。至截稿前,財政部已認定台北文創產權無法轉讓誠品,認定其為違法。

5 月 11 日,誠品控股副董事長吳旻潔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她不僅反擊外界攻擊誠品行旅定價過高問題,同時再度將炮火射向富邦,指稱旗下的台北文創與誠品去年 11 月簽署旅館委託管理合約後,遲至今日,未支付資產價金加人事及營運費用共 5 億 4 千萬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沒想到,他上任後處理台北文創 BOT 案,竟意外掀開富邦蔡家與誠品吳家茶壺裡的風暴,同時從「公親變事主」!

 

當初合作  富邦看好誠品的招牌價值

回到 5 月 3 日,台北文創發表強硬聲明指出,希望能終止其與台北市政府的合約,更請台北市政府「鑑價」買回文創大樓。事實上,蔡明忠要求台北市政府「鑑價」買回是假,背後意圖是要「擺脫」誠品。

當年富邦投入松菸 BOT 案,蔡明忠找上誠品,就是看好誠品的文創光環比富邦兩字更有價值。

吳清友的野心很大,想要打造一個書店、商場、電影廳和演藝廳及結合飯店的文創園區。當時,法人也預估,旅館事業加入,將可再提升 10~15% 的營收,成為誠品生活股價的上漲動力。

 

如今撕破臉  飯店營運差,成兩方錢坑

誠品行旅從去年 12 月開始試營運,之前遲遲拿不到北市府執照營業證,沒有現金收入,卻有固定人事及營運支出,每月虧損超過上千萬元。最後富邦與誠品雙方協商出來的解套方式,由台北文創聘請誠品行旅為「顧問」。台北文創變成業主,付顧問費給誠品委託經營飯店,讓誠品行旅可以開業,人事及營運費用由台北文創支付。

但誠品行旅開幕以來,被外界批評貴得離譜的房價,低到只有 13% 的住房率,讓台北文創覺得每月千萬元委託經營費不僅丟到水裡,要求調降房價得不到回應,還得認列飯店虧損,是個無底洞,而不願再付誠品行旅「顧問」費。

誠品不願降價,除了維持其高品質文創品牌形象而不得不做的堅持外,還有其在中國蘇州的商業考量。

 

三方會談達協議  價格、法律待談,柯 P 頭痛

誠品松菸案,有了飯店「包裹」商場、書店到藝文場所的經驗,讓蘇州工業園區找上誠品至少 2 次,以房地產包文創園區概念來興地。目前誠品在蘇州的「蘇州生活」於今年 4 月開幕,其中就包含了「誠品居所」的豪宅項目,這是誠品集團繼台北「誠品行旅」後的第二個地產項目,「價格」是維持品牌光環的因素之一,因此說什麼誠品也不肯讓。

在商言商,富邦與誠品都是上市公司,都有股價與股東的考量,最後為了各自利益原本隱忍不發,準備對簿公堂,沒想到這時候柯文哲闖了進來,意外掀開這個風暴。

同時,柯 P 答應讓誠品從三房東變松菸二房東,但台北市政府要如何解決松菸 BOT 案的法律問題?柯文哲可能沒想到,這場「密會」,最後真的讓他自己從公親變事主了。

(作者:黃亞琪;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